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全国海关多措并举促外贸助企抢订单拓市场

  保畅通 助产业 稳主体

  全国海关多措并举促外贸助企抢订单拓市场

  核心阅读

  2022年,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全国海关积极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围绕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深化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大力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发展。

  保畅通,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助产业,增强供应链安全稳定;稳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潜力;壮业态,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2022年,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全国海关积极落实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措施,多措并举支持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发展,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围绕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深化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大力推进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发展。

  保畅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关注贸易的人不难发现,优化营商环境是近年来海关重点开展的工作之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抓手,保畅通成为全国海关下大气力做好做实的一件大事。

  全国海关积极优化通关作业流程。一方面,海关总署持续推进“两步申报”“提前申报”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多适合不同业务特点的通关申报模式选择。2022年前11个月,全国海关“两步申报”应用率达20.02%,进出口“提前申报”应用率分别达34.51%、48.9%。另一方面,海关总署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成功实施进口关税配额联网核查试点,推动自2023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进口关税配额联网核查和无纸化通关。

  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则是全国海关保畅通的又一着力点。其中,“铁路快通”模式可圈可点。重庆海关率先实现“铁路快通”模式在中欧、中老、中越班列应用,在时间上缩短班列整体运行时间一到两天,在费用上单箱节省200元以上,口岸作业降费达30%。

  保畅通,全国海关尤其关注企业急需货物通关。天津、上海等28个海关深化开展“船边直提”“抵港直装”改革试点,最大程度缩短了货物在港时间。青岛海关叠加应用先期机检、码头直提等改革措施,货物进口物流成本每箱减少600至1000元,平均压缩通关时间3到7个小时。

  助产业,确保供应链安全稳定

  2022年,全国海关从助产业的角度着手,推出一系列新政策新举措,全力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助力地方核心产业发展。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海关针对集成电路、汽车等产业开展特色帮扶,发挥产业链供应链集聚效应。仅上海海关2022年前11个月共办理集成电路政策项下免税进口货值83.79亿元,减免税款5.13亿元。

  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南京海关推动“特殊物品风评结果互认”改革模式落地,助力国内首个1类生物制品CAR-T产品注册上市。北京海关支持疫苗生产企业安全有序开展“边隔离边实验”,依法科学安排特定进口SPF豚鼠隔离检疫期。上海、重庆等海关实施生物医药企业进口研发用物品“白名单”制度,推进医药研发用物品进口通关便利化。

  为帮扶资源能源产业,持续推进部分矿产品实施“先放后检”“依企业申请”等检验监管模式改革。兰州海关优化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检验监管模式,货物整体通关时间从5天到10天压缩至25小时左右,有效降低了企业通关运营成本。

  为便利农食产品等民生产业,济南、湛江、南宁、哈尔滨等多地海关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对鲜活易腐、民生保障等货物实施优先审批、优先查检、优先检测、优先出证以及“5+2”预约查检等便利化措施。海口海关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持续实施进境植物繁殖材料隔离圃考核互认。

  稳主体,激发市场活力潜力

  2022年以来,海关总署在稳外贸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方面持续发力,各地海关结合关区实际和企业诉求,全力支持外贸稳增长,不断激发市场活力潜力。

  针对出口货物,海关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全部实现网上申领。截至2022年底,协调促成7个成员国接受我国出口企业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惠及出口货物占RCEP签证出口货值的九成。针对进出口企业,海关倍增主动披露量限范围,进一步提升容错空间,2022年前11个月,全国海关共办结企业主动披露作业4091起,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3119起,占比达76.2%。

  在坚持标准要求不降低前提下,海关将高级认证企业标准项目由269项优化整合至94项、压缩约65%,并增加6项便利措施,让守法企业享受更多通关便利。上海、南京、宁波等海关开展各类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专题宣传培训,积极帮扶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深圳海关建立重点服务企业清单,并与华为、迈瑞、大疆等近30家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络机制,构建多维“问题清零”平台。

  为及时解决企业诉求,天津、杭州、南昌等海关积极发挥企业协调员作用,实行“一企一策”针对性帮扶。大连、南京、重庆等海关创新开发自由贸易协定(FTA)税率智能匹配、RCEP综合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最大化享受政策红利。北京、黄埔等海关积极开展对中小微、单项冠军企业进出口分析,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数据支持。

  壮业态,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

  2022年,海关总署积极支持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及时出台系列举措,形成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助企纾困降低成本,为贸易新业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破解跨境电商“退货难”堵点,广州海关在全国首创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合包”一站式监管模式,不断完善南沙海港、机场空港卡口系统,实现两大枢纽港有机对接,支持“合包”出口全天候运作。在此模式下,企业可通过在广州南沙综保区设立跨境电商全球退货中心仓,将多口岸出口货物集中从南沙口岸退回南沙综合保税区,与新出口货物拼配复出口,有效降低企业综合经营成本。

  为促进保税维修、保税研发、保税融资租赁等业务蓬勃发展,海关积极配合商务部动态调整综保区维修产品目录,研究支持自贸试验区内开展保税维修相关措施,进一步拓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方式。目前已纳入超100个集团的300余家企业,可节约企业资金占用和运营成本16亿元。

  在深圳,海关对从综保区与境内区外之间进出的法检商品试点分送集报模式,做到“批次出区、一次报关”,通关效率提升80%;在上海,海关全力支持民用航空产业发展,“一司两地”一体化监管模式落地生效,实现综保区内、区外两个基地分别加工、集成总装;在成都,海关通过实施“设备零配件便捷监管模式”助力企业做强做大加工制造业态,成都高新综保区进出口值居全国第一。

  促区域,推动更高水平开放

  全国海关多措并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发展。

  在京津冀,北京、天津、石家庄海关建立京津冀三地通关保通保畅机制,实现257家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互认、实验室检测结果互认、通关便利共享,推进京津冀跨境货物贸易一体化监管。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依托天津港“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进口汽车配件从船抵港到运至北京厂区仅需4个小时。

  在长三角,海关着力推动加快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等海关联合推动“离港确认”模式在长江流域全覆盖,通过此模式企业中转时间节省1至2天;推动“联动接卸”模式覆盖面扩大至长三角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大幅缩短企业通关时间;建立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白名单”五关互认机制,为长三角1.4万家“白名单”企业提供全程通关指导和服务。

  在粤港澳大湾区,海关总署先后出台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18条措施和支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16条措施。广州、深圳、拱北、黄埔等海关稳步扩大“大湾区组合港”“湾区一港通”改革试点范围,通过港口资源互补增强沿江港口的国际航运港口资源,形成40条江海联运航线,货物平均堆存期缩短近70%,每年可为企业节省成本近7000万元。拱北海关搭建援香港和澳门抗疫物资通关“快车道”,支持抗疫物资“5+2”“7×24小时”直通港澳,保障839批中央援港澳抗疫物资快速通关。(记者 蔡岩红)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