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报告:中国19家钢铁企业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中新网12月20日电 题:报告:中国19家钢铁企业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中新财经记者 庞无忌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20日发布《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暨发展质量)评级》称,2022年,包括中国宝武钢铁集团、鞍钢集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首钢集团、江苏沙钢集团等19家中国钢铁企业属于A+级,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

  自2011年起,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已连续12年研究发布中国钢铁企业竞争力评级。据介绍,此次评估范围包括109家钢铁企业,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90.9%。评估围绕粗钢产量、炼钢设备先进性、铁矿石等原料保障程度、吨钢利润、环保绩效、研发费用占比等29项指标开展。

  报告指出,今年进入评级A+、A、B+的钢铁企业共有96家,占评估钢铁企业总家数的88.1%,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9.0%,其中:

  竞争力(暨发展质量)评级为A+(极强)的钢铁企业有19家,占评估钢铁企业总家数的17.4%,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53.2%。

  竞争力(暨发展质量)评级为A(特强)的钢铁企业有38家,占评估钢铁企业总家数的34.9%,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25.0%。

  竞争力(暨发展质量)评级为B+(优强)的钢铁企业有39家,占评估钢铁企业总家数的35.8%,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10.8%。

  在该机构去年发布的报告中,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钢铁企业为18个。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铁军表示,竞争力达到A+级的企业数量较去年上升,且合计粗钢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由去年的49.3%升至53.2%,这说明中国拥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钢铁企业,行业实力不断走强。

  范铁军认为,我国钢铁工业进入兼并重组的重要窗口期和历史机遇期。2021年鞍钢集团重组本钢,“南宝武、北鞍钢”定调产业新格局。通过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是行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2022年我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提升至41.4%。(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