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山东港口青岛港与德国威廉港建立友好港30周年,两港签署深化合作战略协议

  12月14日,庆祝山东港口青岛港与德国威廉港建立友好港30周年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青岛市,德国汉堡市、威廉港市同步举行,共同回顾总结两港友好交流成就、巩固合作成果,进一步深化未来合作,促进两港在地区人文交流和中德经贸往来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驻汉堡总领馆副总领事王玮,威廉港物流园区和集装箱码头公司总裁安德烈亚斯·布尔温克尔,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威廉港港口经济联合会主席约翰·尼曼,青岛市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王祥瑜,威廉港物流园区和集装箱码头公司中国区代表张晖等线上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港口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贾福宁主持活动。活动中,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山东港口青岛港与威廉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也适逢山东港口青岛港与德国威廉港建立友好港关系30周年,是两港交流与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节点。威廉港是德国仅次于汉堡港、不来梅港的第三大港,是德国最大的石油港和德国重要的集装箱深水港。早在1992年,两港就缔结为友好港。30年来,作为两国经贸往来、交流合作的窗口与门户,两港抢抓发展机遇,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交流合作和业务往来,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访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合作成就,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促进全球经济贸易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两港的友好往来,不仅成为山东港口与全球各友好港交流合作的典范,也为青岛市与威廉港市乃至中德两国的人文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两港坚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抗疫情,以实际行动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加强了合作。今年,山东港口青岛港到威廉港的进出口箱量同比增长了167%,航运业务合作蓬勃发展。

  山东港口成立以来,纵深推进一体化改革发展,构建了“以青岛港为龙头,日照港、烟台港为两翼,渤海湾港为延展,各板块集团为支撑,众多内陆港为依托”的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综合实力迅猛增长,品牌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并积极全力打造以国际领先的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金融贸易港、产城融合港、邮轮文旅港为载体的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积极推进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其中,青岛港货物吞吐量跃居世界第四,集装箱量居世界第六位,今年有望实现进一步提升,为两港的未来合作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枢纽性节点,山东港口顺应开放合作大势,加速国际化发展,通过300多条集装箱航线与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700多个港口紧密相连,构筑起了联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庞大海上贸易航线网络。在对外开放合作的进程中,山东港口以业务合作、项目合作等为媒,积极扩大“朋友圈”,目前已拥有38个友好港,持续输出管理,成功运营了缅甸皎漂港、几内亚赢联盟等诸多海外项目,打造了全球化码头管理运营典范,以实际行动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此次两港共同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既是落实两国强化经贸合作战略共识的重要举措,更是两港友好交流历史上新的里程碑。面向未来,双方将进一步在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技术创新、人员往来、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持续促进两港友好合作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服务中德两国之间、两港所在城市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共同创造更加美好未来。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