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22年上合示范区首班“铁路快通”货物专列发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

  中新网青岛1月25日电 (记者 胡耀杰)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简称“上合示范区”)2022年首班中欧班列(齐鲁号)“铁路快通”专列于25日由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发出前往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

  据介绍,本趟专列共100个标准箱,搭载了价值约197万美元的机电产品、轮胎和青岛啤酒,货物采用“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报关,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6天左右抵达塔什干。

  “铁路快速通关”模式是2021年海关总署为进一步畅通向西开放的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中欧班列发展,提高境内段铁路进出口转关运输通行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推出的一项重要惠企举措。“铁路快速通关”模式可实现海关、铁路、运营企业数据互通,三方协作共同监管,海关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监管,无需运营企业另行申报并办理转关手续。

  胶州海关副关长徐月静介绍说,在以往中欧班列转关通关模式下,边境口岸海关需对出境班列进行“转关单”人工逐单核验。快速通关模式实施以后,通过快通系统,使铁路和海关形成了实时数据交互,出境班列始发地只需上传班列相关数据,口岸海关即可通过数据对接掌握班列情况,并进行自动放行。

  徐月静称,企业在胶州海关办结所有通关手续,货物在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等边境口岸就可直接进出境,大幅缩短班列在边境口岸的通关时间,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为进出口企业降低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据悉,作为中国唯一一个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地方经贸合作的示范区,2021年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共到发中欧班列621列,同比增长超五成。目前,上合示范区国际班列可通达上合组织及“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和地区的48个城市。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