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 “水滴形”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建成通车

  “凝聚力量,富民兴渝”,1月24日零时,经过一千多个日夜艰苦奋战,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组织实施,中交二航局及重庆城投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正式通车。两座造型新颖的水滴形多曲面主塔矗立岸边,160根斜拉索如竖琴,桥都重庆又增添了一座跨越长江的新地标。

  白居寺长江大桥工程项目是重庆市“七横线”跨越长江的控制性节点工程,是重庆主城区建设的第33座跨江大桥,它西起于重庆大渡口区陈家阁立交,向东跨越长江后止于巴南区内环快速路太阳岗组合立交,全线长约3.7公里。其中跨越长江的主桥——白居寺长江大桥全长1384米,主跨660米,为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大桥桥塔外形为水滴形中横梁及下塔柱外倒角为空间扭曲面,大桥上层桥面宽38米,为双向8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桥面宽19.2米,为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预留过江通道。此次通车的为上层公路部分。

  据项目党支部书记李杰介绍,白居寺长江大桥两座主塔高度均为236米,相当于84层楼高,为重庆主城区内在建的最高桥塔。大桥主塔采用空间多曲面水滴形混凝土结构,共分为55个节段,由上、中、下三道横梁和两个塔柱构成。两座桥塔共使用6万立方米混凝土,总量相当于一个“水立方”的混凝土用量,全桥钢桁梁总重约4.43万吨,超过“鸟巢”的用钢总量,相当于6.3座巴黎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大桥钢桁梁架设以两座主塔为支点,分别向两侧进行双悬臂对称拼装施工,且拼装长度大、结构抗倾覆风险高。大桥沿线路方向需依次跨越老成渝铁路茄子溪火车站、中交码头、大渡口滨江路及巴滨路,施工环境复杂,安全防护要求高,对外协调难度大。其中作业难度最高的属横跨7条铁路轨道的钢桁梁架设施工。项目团队坚持产研结合,经过和成铁局多次沟通,在抢用凌晨两小时“天窗点”的跨铁路施工中,研发出下挂在钢桁梁下方的“自行式一体化防护平台”,该平台既能与钢桁梁施工同步推进,又能防止高空落物,确保施工安全,并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白居寺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把重庆江津、九龙坡、大渡口、巴南等4区将被打通成一条线,并成为直连重庆巴南龙洲湾片区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的重要通道。届时,市民从大渡口驶向巴南南泉仅需10余分钟。同时,大桥的建设对加强周边区域联系、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有力推动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建设、切实缓解内环快速路的拥堵状况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