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两艘“中国船”助力!俄罗斯“北溪2号”项目铺管工作接近完工

  靠两艘中国船厂建造的铺管船,遭美国制裁的俄罗斯天然气管道项目“北溪2号”(Nord Stream 2)终于接近完工。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北溪2号”项目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近日宣布,“北溪2号”的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已经完成了99%,其中铺管船“Akademik Cherskiy”号全面完成了既定铺管任务,另一艘铺管船“Fortuna”号正在项目结尾地段海域继续工作。

  7月初,Nord Stream 2 AG首席执行官Matthias Warnig表示,“北溪2号”铺管工作预计将在8月底完成,第一条支线已经完工,大约还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进行测试和认证,相关工作已经启动。

  他指出,“美国的制裁威胁使我们的工作在各个方面都变得更加困难,在认证方面也是”。此前,为了避免美国制裁,包括贝克休斯(Baker Hughes)、DNV、全球最大保险集团安盛(AXA Group)在内的18家企业停止了“北溪2号”项目。DNV的退出导致“北溪2号”项目管道合规性认证受到极大限制。

  与此同时,Warnig透露,“北溪2号”管道可以在未来运输氢气,有望在10年内准备就绪,“最迟在10年内,我们将能够把氢气混合到其中一条或者全部两条输送管道,这似乎是非常现实的”。他补充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Gazprom)正在研究各种氢技术。

  据了解,“北溪2号”项目包括两条从俄罗斯经波罗的海海底到德国的天然气支线管道,总长约2400公里,跨越波罗的海直接连接德国与俄罗斯两国本土,绕开乌克兰,将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德国,继而送往其他欧洲国家,每年至少能够将550亿立方米的俄罗斯天然气输送到欧盟,至少持续50年。

  “北溪2号”是俄罗斯和Gazprom近年以来继中俄天然气管道之后最重要的管道计划,由Gazprom以及法国ENGIE集团、奥地利石油天然气集团(OMV Group)、荷兰壳牌、德国Uniper公司和德国Wintershall公司共同投资。该项目耗资95亿欧元,其中Gazprom出资50%,另外5家欧盟能源巨头分别出资10%。

  在施工过程中,“北溪2号”遭到了美国、乌克兰和一些欧洲国家反对。2019年底,在“北溪2号”项目已经大部分完成时,美国宣布对“北溪2号”项目进行制裁,制裁适用于参与“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项目的企业和铺管船。受制裁影响,全球最大的海洋油气田开发平台安装及管路铺设承包商Allseas决定退出。

  

“Fortuna”号

  

“Akademik Cherskiy”号

  由于制裁影响,从去年年底开始俄罗斯陆续投入了两艘自有铺管船“Fortuna”号和“Akademik Cherskiy”号参与项目建设。据国际船舶网了解,“Fortuna”号由振华重工建造,在2010年交付,当时曾是振华重工向国外船东交付的第一艘海洋石油铺管船,也是中国本土企业向国际用户成功交付的第一艘铺管船。“Academic Cherskiy”号原名“Jascon 18”号,由Sea Trucks Group Limited(STG)在2011年下单订造,其船体由中国韩通船舶重工建造,舾装工作则由新加坡Kwong-Soon船进行,最终在2015年10月交付。

  此前,为了避免美国制裁,包括贝克休斯(Baker Hughes)、DNV、全球最大保险集团安盛(AXA Group)在内的18家企业停止了“北溪2号”项目。DNV的退出可能会使“北溪2号”项目管道合规性认证受到极大限制,这意味着项目管道启动可能会面临一定困难。

  虽然美国长期反对“北溪2号”项目,但拜登政府得出的结论是,该项目已经进展到了最后阶段,无法停止。今年5月,拜登政府决定不对Nord Stream 2 AG及其首席执行官Matthias Warnig实施制裁,两人均获得豁免。德国强烈支持这条管道,美国近期宣布在这一问题上与德国达成停止争执协议。

  不过,美国和德国都表示,一旦“北溪2号”项目投入运营,他们将考虑提出一些建议,以减轻其影响,尤其是在乌克兰问题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