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现代重工牵头研发海上风电浮式结构技术获KR原则性认证

  为建设全球最大的蔚山浮式海上风电园区,现代重工正在加快海上风电设备水下浮式结构的技术开发。

  7月26日,该公司与韩国船级社(KR)、韩国船舶与海工装备研究所(KRISO)共同开发的“10MW(兆瓦)级韩国型海上风电浮式模型”获得了韩国船级社颁发的原则性认可(AIP)证书,同时,三方还签订了技术合作意向协议(MOU),决定在浮体设计及各种工程项目认证、模型试验性能验证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

  现代重工副社长朱元浩、韩国船级社总裁李炯哲、韩国船舶与海工装备研究所所长金富基等出席了协议签约仪式及AIP认证仪式。

  海上风电设备水下浮式结构是在海上支撑风力发电设备的大型构造物,与海洋工程装备产品之一的半潜式原油生产设备(FPS)设计相似。

  据悉,三方合作开发的10MW级浮式海上风电浮式结构,将安装在位于蔚山的韩国东海浮式海上风电园区,为半潜式,在漂浮在海上的状态下,涡轮发电机也可实现稳定地发电。特别是该浮式结构采用了有利于码头作业的结构设计,在现代重工码头将涡轮发电机快速吊装到结构上后,可以直接运送到海上风电场安装,因此不仅可以缩短工期,还具备坚固耐用的特点,能够抵抗韩国东部海岸的强台风。

  现代重工计划以此次协议签约及获得AIP认证为契机,构建起与国内造船海洋代表机构的紧密合作体系,努力强化韩国型海上风电浮式结构领域的竞争力。

  现代重工相关人士表示:“此次韩国型海上风电浮式结构的开发,将成为公司实施利用风能的环保绿色时代计划的信号弹。我们将以此前积累的经验和技术力量为基础,在与绿色氢气成套设备相关的碳中和领域实现引领,为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经营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2020年9月,现代重工与韩国石油公社(KNOC)签订了韩国型浮式海上风电系统合作协意向协议(MOU),今年5月又与蔚山市政府、韩国石油公社、韩国东西电力公司、蔚山科学技术院(UNIST)等签订了浮式海上风电连接100MW级绿色氢气实证意向协议(MOU),将于2025年前在该海上浮式风电园区内建设一座100MW的绿色氢气工厂,利用海上浮式风电场产生的电能从海水中生产氢气。

  与扎根海底地基的固定式海上风电园区不同,浮式海上风电园区可在海上浮体结构上安装风力发电机,而且在深海也可以安装。由于选址方面受限小,可以建设大规模园区。

  蔚山市是韩国第五大城市,与日本隔海相望。据悉,蔚山海岸分布着广阔的水深100米到200米的大陆架,常年刮每秒8米以上的强风,具备建设大规模海上风电园区的最佳条件,发电的经济效益也很高。同时,还可以利用与附近地区的核电站和蔚山火力发电站相连的输、配电网,综合优势很突出。

  今年5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蔚山浮式海上风电战略报告会”上表示,韩国将投入36万亿韩元(约合321亿美元)建设蔚山浮式海上风电园区,目标是到2030年生产6GW(兆瓦)的电力。其中,将在2025年前投资至少1.4万亿韩元(约合12.5亿美元)进行该项目的第一阶段建设。文在寅表示,该项目将助力韩国实现到2030年成为海上风电五大强国的目标。(王楚)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