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永川综合保税区启动建设 重庆对外开放平台再升级

  中新社重庆7月27日电 (刘相琳 蒲文璐)记者27日从重庆市永川区获悉,永川综合保税区目前已启动建设。这是重庆第6个获批的综合保税区,将进一步促进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城市。日前,中国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永川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1.11平方公里,围网外配套产业发展区约20平方公里。与其他综合保税区不同的是,永川综合保税区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以陆路为主要特点的综合保税区。

  重庆永川区政府副区长王寒峰表示,永川综合保税区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轴线上,可加快补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地区开放短板,带动毗邻地区加快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该区将结合本地及周边区域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维修等业务,着力打造长江上游重要的开放平台、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进出口加工基地、中国西部地区独具特色的服务贸易示范基地。

  据介绍,重庆永川综合保税区首期总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投资约5.6亿元人民币。建设任务包括综合服务楼、5栋厂房、查验区、检疫处理区、1栋保税仓库、8.67公里内部道路等。永川目前正全力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进度,确保2022年4月建成并申请预验收,6月底申请国家正式验收。

  目前,重庆已形成由两路寸滩综合保税区、西永综合保税区、江津综合保税区、涪陵综合保税区、万州综合保税区、永川综合保税区和4个保税物流中心组成的“6+4”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功能平台体系。发展形成了零部件、原材料、整机上中下游产业链集群,同类项产品、同类企业集群和物流运输、销售结算等生产性服务业集群三大集群,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商品展示展销、飞机保税融资租赁、保税研发设计等外贸新业态持续发展,区域辐射带动力不断增强。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龚志勇表示,2020年,重庆综合保税区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4575.6亿元人民币、增长14.2%,占重庆比重超70%。综合保税区已成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重要平台、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引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