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裕民航运看好散运市场前景未来3年将接收12艘新船

  看好散运市场未来四年持续繁荣,裕民航运将持继续扩大船队规模提升竞争优势。

  裕民航运董事长徐旭东近日表示,未来三年,裕民航运计划再加入12艘新造船,使船队总艘数达到60艘,载重量总计839万吨。裕民航运未来船队运营将向低油耗、节能减排的方向迈进,通过船队更新计划努力实现船队年轻化、提升竞争优势,持续掌握商机、领先市场。

  截止2021年5月15日,裕民航运旗下船队包括合资建造、代管运营的船舶在内,共计48艘,船型涉及好望角型、巴拿马型、灵便型、水泥船、超大型矿砂船(VLOC)和VLCC,散货船平均船龄约6年。

  2020年,裕民航运合并营收新台币85.07亿元(约合人民币19.64亿元),税后盈余新台币8.78亿元(约合人民币2.03亿元)。

  徐旭东指出,相较于去年市场表现低迷,今年散运市场情况真的很好。随着疫苗接种率提升,世界经济有望逐步重回正轨。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估,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预期5.5%,再加上散货船手持订单量持续低迷,未来市场的需求预计会超过船舶供给,支持散运市场的反弹力量。裕民航运结合科技、环保,整合组织资源,发展智能船舶,提供可持续多元服务。同时,裕民航运寻求资质良好的业务伙伴合作,适时调整长约比重,稳定长期固定收入。

  针对市场人士喊出看好散运市场有5年好光景。裕民航运总经理王书吉认为还是要看供需状况,5年是很长的时间,不过,以2008年时的经验,目前的繁荣局面要维持4-5年也不是不可能。裕民航运执行副总、徐旭东独子徐国安也表示,美国经济不错,且要建设基础设施,乐观来说未来4年会不错。

  裕民航运表示,散运行业是景气循环的产业,只有审慎的业务策略以及稳健的财务结构才能将市场波动的影响降到最低。裕民航运在2018年与巴西淡水河谷签订了25年铁矿石长期运输合同,已经于去年9月开始执行。2020年,裕民航运与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签订4艘LNG动力散货船10年期租约,预计新船将于2022年至2023年交付。裕民航运以弹性调配现货及长约比例的优势,创造稳定长期利润。

  今年以来,BDI指数持续增长,5月平均2965点,创下11年来新高,前5月平均达到2112点。王书吉称,后疫情时代,各国通过投资基础建设刺激经济,带来原材料、铁矿砂需求;此外,各国为了以防万一,拼命囤积、采购战略性物资,也带动散运需求。不过,全球物流供应链因为检疫、港口拥堵等问题造成缺口,导致供需失衡,使得目前运价维持高位。

  另外,王书吉称,造船需求大增,船厂手持订单已经排到2024年,船价也大幅上升,所幸裕民航运超前部署,去年年底时就已经开始订造新船。接下来,裕民航运会尽量响应市场需求,谨慎扩张船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