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远海能上半年业绩预计大幅下降超80%

  中远海能(600026)7月20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减公告,2021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母净利润约为4.65亿元至5.6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3.42亿元至24.42亿元,同比下降80.57%到84.01%。

  2021年上半年,全球石油需求复苏缓慢,“OPEC+”减产协议的持续执行促进石油去库存,供过于求的局面导致国际油运市场持续疲软,加上国际燃油价格同比提高,国际油运市场收益水平持续徘徊于历史低位。2021年1至6月,超大型油轮(VLCC)TD3C(中东-中国)航线日收益数次跌到负值,平均日收益为-311美元/天,同比下跌约100.38%。

  在上述背景下,中远海能称,公司采取了极端降速等措施压降成本,然而市场景气度不佳仍导致集团外贸油运板块收益同比下挫。这也成为了公司本期业绩预减的主要原因。

  中远海能于2016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收购大连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并剥离干散货业务,将主营业务聚焦在能源运输领域。公司所处的国际油轮运输行业属于强周期性行业,运价波动巨大,对于油轮船东的盈利影响巨大。

  国际油轮市场的低迷在公司一季报中已有体现。2021年一季度,中远海能实现营收30.77亿元,同比下降24.36%;归母净利润为3.43亿元,同比下降45.51%。

  中远海能在一季报中也提到了期内油轮运输市场运价持续下跌,盈利水平下降。实际上,因寒冷天气下的供暖需求促进海运石油贸易增长,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为油运传统旺季。但2020年新冠疫情引起的多国封锁持续抑制着全球石油消费,且石油去库存的过程也拖累了海运石油贸易的恢复,这些特殊因素削弱了常规状态下的油运市场的季节性特征,导致2020年第四季度与2021年第一季度出现“旺季不旺”的局面。

  对于油运市场后续走势,据报道,中远海能董事长刘汉波在此前6月30日召开的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表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上半年,国际石油去库存压力较大,因此油轮收益处于低位。公司判断,从今年9月份开始尤其第四季度,国际市场上石油需求可能会出现较大增长,中远海能在年初对油轮运力作了相关部署,可在上述营运期内处于饱满状态。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主业均与海运相关,且同属于周期行业,另一家中远系公司却发布业绩大赚预告。7月7日晚间,中远海控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盈利约371亿元。而公司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1.37亿元,同比增幅近32倍。并且,公司扣非后净利依旧高达约370亿元,同比增长约41倍。

  中远海控主要经营主要经营国际、国内海上集装箱运输服务及相关业务。显然,集运与油运并不在同一周期上,中远海空所处的集运业在经历多年沉寂后,近一年多来运价不断走高,景气度高企,也由此成为了市场瞩目的“周期之王”。公司称期内克服全球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建设,充分发挥集装箱物流供应链的支撑作用,通过增运力、保供箱、提服务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运输服务,实现量价齐升。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