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20艘订单!FPSO市场正在迅速复苏中国船厂有戏

  经历了疲软的2020年,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市场正在迅速复苏,今明两年预计FPSO新订单数量将达到20艘。对于拥有最多FPSO订单并具有建造成本优势的中国船企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挪威能源咨询公司Rystad Energy在最新的报告中表示,今年第二季度,FPSO订单数量共计4艘,已经超过了2020年全年仅3艘的水平。到年底之前,预计还将新增4艘FPSO订单,再加上一季度的2艘订单,全年FPSO订单总数有望达到10艘,是2020年的3倍以上。

  Rystad Energy在去年年底预计海上油气投资将从2021年开始反弹,未来的大部分油气活动将是深水项目,其中FPSO开发项目将在2021年至2025年授出的合同中占近40%。

  Rystad Energy指出,这表明尽管发生了疫情,但FPSO订单活动已经开始卷土重来。预计今年年底之前将敲定的4份FPSO新订单,包括巴西Mero 4和Parque das Baleias项目,马来西亚Limbayong项目以及中国的流花11-1项目。此外,2022年预计还将有10艘FPSO新订单。

  Rystad Energy能源服务研究分析师 Aleksander Erstad称,目前正在建造的FPSO数量超过20艘,其中1艘可能在今年投产。今明两年的新增订单将使FPSO手持订单数量增加一倍,确保制造商在未来几年内保持工作量饱和。

  目前,巴西国油正在评估Mero 4和Parque das Baleias两个项目的FPSO投标。Rystad Energy称,对于规模较大的Mero 4项目FPSO,荷兰承包商SBM Offshore是唯一的竞标人;而马来西亚云升控股(Yinson)则是规模较小的Parque das Baleias项目FPSO的唯一竞标人。

  马来西亚国油(Petronas)则在评估Limbayong FPSO的投标,合同有望在今年年底前签署。参与投标的承包商包括Yinson、MISC、Sabah International Petroleum、以及由Bumi Armada、MTC和Shapoorji Pallonji组建的联盟。

  此外,中海油考虑建造一座圆筒形FPSO,用于流花11-1和流花1-4油田的再开发。Rystad Energy透露,这艘FPSO将在中国国内船厂建造,可能涉及海油工程、中远海运重工和中集来福士。

  Rystad Energy表示,2022年可能还会出现另外10个FPSO项目,预计全年新订单数量将与2021年持平。大多数FPSO订单来自拉丁美洲,其中巴西4艘,圭亚那1艘;安哥拉和英国可能会各订造2艘,澳大利亚订造1艘。

  据悉,亚洲是FPSO建造和改装市场的主导者。凭借廉价的人工和材料价格带来的低单位价格,再加上大规模的船厂产能,亚洲船厂得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客户。在亚洲,负责FPSO船体建造的船厂主要分布在中国、新加坡、韩国和日本。

  近年来,中国船企在FPSO市场上迅速崛起,包括中远海运重工、外高桥造船、大船集团、招商工业、海油工程等在内的中国船企正在拓展FPSO项目的EPCI总包能力。据悉,目前在建20艘FPSO订单中有17艘的部分或全部由中国船厂建造。新加坡保第二,至少部分参与了两个项目。韩国船厂只有一份FPSO合同正在进行中。20艘FPSO 中的6艘处于完成的最后阶段,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交付。七艘计划在2022年完工。另外7是正在建造,计划在2023到2024年交付。

  Rystad Energy表示,由于在去年市场低迷后,资金仍将紧张,油气生产商将寻找最具成本效益的船厂建造新设施。建造成本取决于各国的具体情况,如工资、生产率和原材料成本。Rystad Energy将亚洲主要船厂的船体建造成本进行了比较,发现中国船厂在成本方面最具竞争力,价格比日本船厂低30%。但就生产率而言,中国船厂远不如新加坡、日本和韩国,在亚洲四国中最低,依然没有优势。

  据了解,FPSO建造成本从2亿美元到30亿美元不等,这取决于船厂产能,设计寿命,本地内容要求,操作环境和其他因素等。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