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克拉克森研究发布上半年新造船市场小结报告

  克拉克森研究发布2021年新造船市场半年小结,部分内容节选如下:

  第一部分 三大指标

  新签订单:新签订单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回升;2021上半年共签订776艘新船,合2,402万修正总吨,是近七年以来最高半年水平,较金融危机以来的平均签单量增长39%。

  交付量:交付量维持稳定,上半年共交付771艘船,合1,720万修正总吨;考虑到前两年新船订单总量减少,交付量预计在2021年减至8,500万载重吨左右,较2020年水平下降4%。

  手持订单:由于近期新船订单有所回升,手持订单规模也有所增长,截止7月1日,全球手持订单2,998艘船,合8,091万修正总吨,较2020年底上升8%。但是当前手持订单占船队运力比重仍处于历史低位,仅为9%(以修正总吨计,2009年50%)。

  船型:2021年上半年订单的显著增长主要受益于集装箱船订单,箱船各主要船型订单均出现显著增长。中国内贸和区域内贸易的稳定增长使得支线型集装箱船进一步升级,例如中谷物流下单4,600TEU订单用于国内沿海运输。但是今年风头最劲的无疑是大型集装箱船,近一半订单来自12,000+TEU以上大型集装箱船订单,共报出148艘订单,其中45艘12-15K TEU船订单,103艘15K+TEU船订单。

  各船型订单分析详见报告。

  第二部分 造船国分析

  中国船厂订单以修正总吨计位列全球第一,以投资额计略低于韩国船厂接单总额。

  中国:2021年上半年,中国船厂新签订单395艘合1,093万修正总吨,年化同比上升147%,中国船厂接单量以修正总吨计约占全球的46%,位列全球第一;以投资额计约占全球的40%,略低于韩国船厂接单总额。上半年中国船厂新签订单中以修正总吨计占比最大的为集装箱船,共181艘,合670万修正总吨,占到同期全球集装箱船新签订单的53%。此外中国船厂接获了全球年初至今85%(以修正总吨计)的散货船订单。上半年中国船厂新签订单中以修正总吨计34%来自于国内船东。

  韩国:2021年上半年,韩国船厂新签订单260艘合1,047万修正总吨,年化同比上升145%,以修正总吨计位列全球第二。其中,油轮、集装箱船和气体船订单分别占韩国签单总量的22%、48%和27%,占全球同船型新签订单总量的61%、39%和84%。一系列高附加值船型订单推高了韩国船厂的订单价值,以投资额计,韩国船厂签单量以49%的全球占比,位列全球第一。2020年末韩国船厂“低价抢单”策略售出大量船期,同时Big3已经为卡塔尔LNG项目预留的批量LNG运输船建造船位。

  各主要造船国和造船厂分析详见报告。

  第三部分 船舶投资

  2021年上半年全球船东投资额累计713亿美元,同比上升95%。新造船和二手船投资均表现活跃。新造船投资额为549亿美元,已超过2020年的投资总额。同期二手船交易额总计166亿美元,也已经接近去年全年85%的水平。克拉克森研究预计全球船队运力在2021年全年将有7%被交易易手,是自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大部分细分船型市场的二手船交易量均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船东:中国船东的新造船和二手船投资总额位列全球第一。新造船投资额高达70亿美元,主要受到中国融资租赁公司和中国集装箱班轮公司的积极推动。中国船东在二手船市场上共买入201艘船,卖出113艘船,买入船舶总价值达23亿美金。

  资产价格:2021年上半年新造船市场的火热(尤其是集装箱船新签订单显著增长)推动了新造船价格持续走高。克拉克森新造船价格指数较年初增长9%,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10%。其中散货船和集装箱船新造价格同比增长19%和16%。克拉克森研究二手船价格指数创十年以来历史最高纪录,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4%。其中集装箱二手船价格涨幅最大,同比增长128%。

  主要船东国和船东分析详见报告。

  第四部分 绿色环保

  2021年航运绿色议程加速,约30%的新签订单为替代燃料订单,并且以大型船舶为主。当前手持订单中以修正总吨计约34%使用替代燃料,共计554艘船舶,其中426艘使用LNG。

  双燃料订单以大型船舶为主。其中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VLCC油轮和好望角型散货船手持订单中双燃料动力订单占比分别为21%、27%和17%。

  燃料转换分析详见报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