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船租赁获渣打银行首笔可持续发展航运贷款

  2021年6月,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船舶租赁”)从渣打银行获得10年期高级船舶抵押定期贷款,总金额9,600万美元,用于4艘双燃料集装箱船舶抵押融资。

  不同于传统的船舶融资贷款,本次贷款首次采用可持续发展指标挂钩结构,将在贷款存续期间持续评估被融资船舶平均能耗效率以及公司其他可持续发展指标。该结构的设置旨在顺应船舶绿色化、智能化发展的需求、响应我国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助力中国船舶租赁在航运业的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方面的布局,并充分体现了中国船舶租赁与渣打银行携手共同履行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的担当与承诺。此次融资是中国船舶租赁首次尝试和金融创新,也是渣打银行在中国及北亚地区的首笔可持续发展航运金融贷款,为航运金融领域银企通过深入合作、开放创新引领绿色可持续发展设立了新标准、新模式。

  中国船舶租赁董事长钟坚表示:“作为业内首家在清洁能源全产业链布局的租赁公司,中国船舶租赁具有发展先机。根据我国碳中和、碳达峰要求,以及油气改革的深入推进、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使用,将为清洁能源海上装备的租赁与投资带来利好。根据船舶建造计划,中国船舶租赁的2艘17.4万立方米LNG、2艘17.4万立方米FSRU、4艘8.6万立方米VLGC等船舶预计将在2021年陆续投入运营,清洁能源海上装备将是中国船舶租赁可以倚重的优质资产和重要利润来源。目前中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为租赁行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有利于更加深度服务国货国运、国轮国造、国能国运。”

  中国船舶租赁总会计师李峻表示:“作为一家上市的厂商系租赁公司,中国船舶租赁与包括渣打银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建立了深厚及长远的合作关系。此次的可持续发展航运金融贷款是我们首次尝试和创新,为支持航运可持续发展和绿色金融迈出的第一步,具有重要的意义。接下来我们计划发行绿色债、蓝色债,用于进一步支持清洁能源海上装备的租赁和投资,帮助中国船舶租赁实现高质量发展。”

  渣打中国企业、金融机构及商业银行部联席董事总经理鲁静指出:“减少碳排放对于航运行业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希望结合渣打服务全球航运企业的丰富经验,以及熟悉全球绿色金融标准、能够为企业提供定制绿色解决方案的专业积累,为中国航运企业的低碳转型提供金融助力。我们期待与中国船舶租赁继续携手合作,共同为保护海洋环境、实现中国3060双碳目标做出贡献。”

  渣打银行船舶融资团队全球主管Abhishek Pandey称:“作为推动全球航运绿色发展的国际领先银行之一,渣打银行致力于通过金融服务,促进环保导向的海运价值链提升,将融资向节能环保船舶倾斜,以推动国际航运业碳减排进程。渣打银行很荣幸成为本次融资的可持续发展结构协调人。未来渣打银行船舶融资团队将继续以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业务发展核心,积极增强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航运金融产品,为更多中国企业量身打造合适的融资方案。”

  作为中国第一家船厂系租赁公司及全球领先的船舶租赁公司之一,中国船舶租赁是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租赁子公司,2012年6月在香港注册成立,2019年6月在港交所上市(3877.HK),国际评级为标普/惠誉: A-/A。九年栉风沐雨,中国船舶租赁积极践行“产融结合、服务主业”初心使命,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创业路:连续8年利润增长超25%,连续7年获得中船集团A级评价。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资产305.31亿港元,净资产89.91亿港元,年度净利润突破11亿港元大关,船队规模达到136艘并保持在业内前列,其中以液化天然气(LNG)及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FSRU)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海上装备占比34%,体现了中国船舶租赁对于绿色环保及可持续发展的大力支持。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