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集装箱船租比买都贵!租船市场能风光多久?

  当前,印度疫情不断向世界各地延烧,加之中国盐田港、美国西海岸港口及欧洲港口拥堵,持续恶化船舶、空箱的短缺,几大推手共同将租船费推到了天价。

  近段时间以来,集装箱船租赁合同持续以每天超过100,000 美元的惊人价格签订协议,“而且市场非常紧张,稍一犹豫,到手的船就飞了。”一位租船人说。

  租金涨太快 租期越短越有利

  “租金时刻在变化,一睁眼,可能就保障几百美金,所以租期越短,船东所能抓住的利润红利越大。”MPC Container Ships 首席执行官说。

  正如美国托运人先前报道的那样,一艘拥有15 年历史、5,060 TEU的 Santiago号集装箱船以每天135,000 美元的价格租用了45-90 天。

  而随后Alphaliner报告说,另有一艘4,506 TEU的“CO  OSAKA”号集装箱船,也以每天125,000 美元的价格租用了两个月。

  Euroseas的首席行政官Symeon Pariaros表示,“船东在小型船舶领域签订了非常短期的租船合同。”他列举了一艘与“CO OSAKA”号相同大小的船,最近几周每天收入90,000 美元。

  MPC Container Ships首席执行官康斯坦丁·巴克(Constantin Baack)透露了一项新交易,这听起来像是每TEU 船舶容量每天的新记录!

  ——“高达5,000 TEU 的船舶的新常态是租期为2~4年,租期压得越短,获得的租金溢价越高,甚至获得天文数字的租金。”

  2,800~5,000 TEU的小型船舶抢破头

  MPC Container Ships首席执行官透露,该行业当前正在进行每日6位数的租船金额交易,尤其是2,800 TEU到5,000 TEU范围内的小型船舶,遭到市场爆抢,已经成为船舶市场的“稀缺动物”,被租船人盯得死死的,每艘船都已每天超过100000美元的身价被租船人租走,船东正在收获异常天价的短期租船回报。

  租比买都贵,市场太失常?

  “我们刚刚以每天100,000 美元以上的价格租赁了一艘2,800  TEU 的船只,租期65天至80天,这一租约的租金大致800万美元。而我们最近也以800 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艘2008 年建造的船。几乎同样的钱,一艘租,一艘买,不得不令人吃惊租船市场的疯狂。

  “现在看起来买船有时候更划算,如果发现这类难得的交易,瞅准后就要立即出手,虽然不合常理,但也确实让我们觉得当前的市场非常有趣。”Euroseas的首席行政官Symeon  Pariaros说。

  “我们今年已经修理了大约30 艘船,还有26 艘即将到来,均用于租船续约,所以我们非常了解市场状况”Symeon Pariaros说。

  “当前,已经几乎没有可用的船只,”他强调说,“非常重要的是,与过去12年相比,特别是在小型船舶领域,不同之处在于长期租船合同,这些长期租约当船舶租约到期时,也几乎意味着她们即将退出市场,这会进一步造成市场枯竭。”

  既然租金如此贵,为何还有船东出售船?

  租船费率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什么一些船东仍在出售他们的船只?

  本月早些时候,总部位于英国的Borealis  Finance 以2.329 亿美元的价格向Global  Ship Lease出售了 12艘船。

  Capital Product Partners最近也出售了2艘2016 年建造的9,288 TEU的集装箱船,

  另外,Songa Container  6月22日也将其整个11 艘船的船队出售给了MPC  Containers。

  当被问及为什么Capital  Product Partners 出售这两艘船时,该公司首席执行官Jerry Kalogiratos表示:“我们的出售价格创下了历史新高,当在这样的市场上出售船舶时,必须权衡与在租船市场上获得的收益相比,如何处理出售所得的资金以及剩余价值风险?”

  “就我们而言,此次出售释放了两艘船约1亿美元的股权,我们可以利用这笔资金投资于全新、更大、更节能、更环保的船舶,配备混合洗涤器和更大的冷藏箱容量,能至少持续运营10年。”

  “因此,这实际上是在租船和出售船舶之间重新部署资金,以实现最大套利的决策,当然,未知的是在将船舶交付给新船东时租船市场上会发生什么。”

  租船市场能风光多久?

  有业界人士认为,这还要考虑两方面的因素:

  一是,虽然业界普遍看好短期租船市场非常强劲的前景,但新船订单也正在扩大,租船市场一路风光到2022年没有问题,但从2023 年起,近期新下单的船只将开始逐渐交付,租船市场会面临压力。

  二是,这还取决于全球疫情的走势。如果全球疫情好转,一方面港口拥堵会减缓,另一方面,地区间经济复苏的巨大不平衡逐渐消失,这都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当前面临的严峻的船舶结构性短缺问题,进而释放更多可用运力,这也会使租船市场慢慢降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