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BDI创11年新高!散货船市场前景“稳定”

  BDI指数在连续大涨创下11年新高后,上周五终于迎来强势回调,但市场持续向上趋势不变。

  6月18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连涨七日报收3267点,一周涨幅30%,刷新2010年6月以来新高。其中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报3558点,涨39点或1.1%,刷新2010年6月以来新高,日均获利增加351美元至32022美元。海岬型船运价指数涨202或5%,报4212点,续刷一个月高位,日均获利增加1672美元至34930美元。作为中小型船舶指标的波罗的海超级灵便型 (BSI) 周涨幅近9%,目前反弹至每日 2.4 万美元。

  但上周五(19日)BDI指数为3218点,跌49点或1.5%,结束连续七个交易日上涨,但上周已经累计涨超过12%。其中巴拿马型船运价指数跌14点或0.4%,报3544点,本周累涨7.3%,日均获利跌125美元至31897美元。海岬型船运价指数跌183或4.3%,报4029点,本周累涨20.4%,日均获利下降1515美元至33415美元。

  BDI被誉为世界经济的“晴雨表”,是由几条主要航线散货船的即期运费加权计算而成。这些散装船承运了全球大多数铁矿石、煤炭、谷物等工业原料和民生物资。因此,BDI指数与全球经济景气荣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关衡,主要衡量大宗商品需求景气度。

  散货船船东指出,由于各国原材料需求回补,有效拉升干散货航运市场需求,加上各国存在塞港现象,影响海上船舶周转率,使6万吨以下中小型船舶日租金已超过2万美元,景气好到船才刚出租就会立即后悔。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市场需求强劲,受益于南美东海岸及墨西哥湾地区,大豆和玉米出口的推动,带动巴拿马型船运价增加,专家认为,随着大宗商品前景看好,加上基本面强劲,该型船之看涨情绪将有望维持。

  还有船东指出,巴西淡水河谷下半年将加速铁矿石复产,全年产量预计增9%,而中国钢铁需求逐步进入稳定高原期,加上干散货贸易稳定增长将推升需求面。

  专家进一步指出,除了全球塞港因素,因环保新规即将于2023年1月上路,纳入船舶效能指数(EEXI) 和营运碳强度指标(CII) 两大标准,老旧船舶面临强制降速甚至淘汰,届时全球将有8成以上船舶受影响,运力供需失衡将支撑高运价。

  就整体供需来看,Clarkson预测,2020-2021年干散货市场需求分别为-1.6%和3.7%,而供给运力增长分别是3.9%和2.6%,显示今年供需结构明显好转。

  专家表示,目前Panamax和Handymax型新船订单数仅增6.3%和5.2%,大幅低于过去 10年间各船型新增运力在15%以上,供不应求使Panamax型现货船毛利率达到61%,Handymax现货船毛利率60%。Capesize 新增订单数目前为7.2%,明显低于过去10年期间平均15-30%,因此,未来2-3年Capesize型船舶供给将为近年新低,且在2023年后,船舶碳排放新标准更趋严格,供给将更限缩,预期散货船航运产业结构正逐渐复苏向上。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