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泛亚航运:创新模式打造海上“高速路”

  “海上高速-FAST”新模式,助力泛亚航运建设内贸航运生态圈。

  伴随着“新惠州”轮驶离天津港联盟国际集装箱码头,上海泛亚航运有限公司(下称“泛亚航运”)、安通控股、信风海运携手天津港共同打造的“海上高速-FAST”内贸海运新模式,正式开启。

  近年来,我国内贸集装箱海运快速发展。特别是2020年以来,国内公路、铁路运输受限,集装箱水路运输优势得以进一步显现。

  泛亚航运作为目前国内内贸市场份额领先、市场认可度较高的内贸船公司,在加入“海上高速-FAST”后,不仅能推动这一内贸海运新模式发展,同时也是其打造泛亚航运内贸航运生态圈的又一举措。

  创新引领内贸新速度

  作为“海上高速-FAST”的始发港,天津港在我国内贸集装箱航运市场一直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许旭波就曾公开表示,天津港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内贸集装箱枢纽港,内贸航线网络已覆盖全国各主要沿海港口,具有辐射海向、陆向“两个扇面”的服务优势。

  显而易见,本次所打造的“海上高速-FAST”内贸海运新模式,将充分发挥天津港作为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及南北运输大通道的示范引领作用,力促京津冀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协同联动,助力我国加快建设综合性、多通道、立体化、大容量、快速化的交通网络,打造一条真正意义上贯通南北的海上“高速路”。

  据悉,“海上高速-FAST”内贸海运新模式的打造,是行业内外响应国家号召,全力构建服务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之举。这一新模式在天津港、南沙港的全力支持下,升级了“两港一航”精品航线,提升船舶在码头的直靠率和作业效率,做到定点开航。近期,两港的直靠率同比提升10.5%,船时效率同比提升9.4%。

  目前,该模式已覆盖天津港全部50余条内贸集装箱航线,不仅可以为内贸客户提供全新的海上运输服务体验,还将进一步提高国内沿海内贸集装箱航运通道大容量、高密度的物流能力,提升国内贸易物流运输效率,促进大宗商品快速流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创新模式背后,也显现出泛亚航运近年来在内贸运输航线通道稳定、高效方面作出的努力。

  泛亚航运成立于2004年,17年来,其从经营中日、内贸航线起步,不断突破创新,逐步发展成为集海运、铁路、公路、仓储及电商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物流供应商,提供全领域综合供应链服务。

  目前,泛亚航运共运营船舶500余艘,拥有运力超过40万TEU,经营航线近160条,是国内、近洋区域规模最大的优秀运输服务商之一。

  作为我国内贸集装箱运输的领军企业,泛亚航运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整个内贸集装箱行业朝着数字化、标准化、便捷化的方向发展,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高品质精准服务。

  近年来,泛亚航运更是发挥自身在内贸领域的优势,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优质航线产品,实现点对点精品直航模式,使交货期平均缩短2~3天,进一步推动了物流成本的降低,提升了物流服务效率。

  “海上高速-FAST”内贸海运新模式,实质上是其致力于全面提升客户对内贸集装箱运输高品质精准服务体验,深度定制的个性化、标准化、便捷化的港航服务产品。可以预见,未来该模式可引领内贸市场有序发展,有力推动南北内贸集装箱运输体系向规模化、标准化转型升级,为广大客户提供覆盖更广、班期更密、交货更快、效率更优的服务。

  泛亚航运表示,“海上高速-FAST”内贸海运新模式的实施,已得到了客户的极大认可。在实际运营中,该模式通过统筹协调港口码头、海上船舶、陆上物流等各环节全流程协同联动,延伸“门到门”标准化服务体系,深度定制个性化、标准化、便捷化的港航服务产品,努力为广大客户提供高品质精准服务,推进“海铁联运”和“汽改海”绿色运输方式。

  意在打造内贸航运生态圈

  实际上,作为国内最大的内贸集装箱航运公司之一,同时也是一家能够为内贸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制定个性化方案的综合物流公司,泛亚航运对于国内内贸航运生态圈,有着自己的理解,即未来内贸物流产业生态圈的发展模式,将是一种多维网络体系。

  此次,与天津港、南沙港、安通控股、信风海运共同打造的“海上高速-FAST”内贸海运新模式,正是泛亚航运不断打造港航生态圈的生动体现。

  不仅如此,泛亚航运的布局,还涉及到更多范畴,如其打造的泛亚电商平台。

  毫无疑问的是,从整个泛亚航运体系中来看,该平台的打造在其原有的服务维度上,进一步拓展了线上布局,推动服务链条横向和纵向配套协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泛亚电商的发展,未来将围绕下列要素持续展开。

  一是要发展成一个聚集全产业链条上品类多样的平台。泛亚电商是一个资源聚集型的平台,支持线上开展电商平台间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供应链共享、精准营销,既能提高市场渗透性,又能提高市场化效率。

  二是要打造一个开放共享型平台。不仅限于现有合作的内贸企业,也欢迎港航物流圈中,所有有志于推动内贸行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企业入驻。

  三是成为一个互惠共享型平台。参与平台建设的合作企业,不仅能在泛亚电商上开展业务层面的合作,未来还可能开展股权层面的合作,引进更多行业内外的投资者,实现电商平台股权多元化,真正体现互惠、互利、共享、共赢的生态圈理念。

  内贸集运市场将转型升级

  泛亚航运发展规划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我国内贸集运市场的新变化和新机遇。

  2020年,我国内贸集运市场呈现前低后高的V型反转走势。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我国企业生产停滞,制造业投资、国内市场消费等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这也引发国内集装箱运输市场需求出现大幅下降。

  随着疫情防控举措逐渐得到成效,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刺激下,国内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因疫情抑制的国内需求,也从第二季度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

  相关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自去年5月份开始,航运市场整体运量同比增速,开始步入大幅增长的区间。进入到2020年下半年,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等引领下,国内消费、基建投资快速回升。同时,全球疫情的持续蔓延,也促使我国外贸需求得到快速提升,进一步推动国内生产及原材料市场的火爆。

  这一时期的内贸集装箱运量快速回升,同比增长近10%,内贸集装箱运量快速反弹。

  2021年以来,得益于利好政策引导、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行业各方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保持高位增长。而在相关政策的助推下,内贸集装箱多式联运市场也得以快速增长,内贸市场的发展前景光明且广阔。

  此外,市场运力供给方面,据市场预计,2021年我国内贸集装箱市场总运力较2020年呈下降态势,一方面源于市场租赁的船舶返回外贸航线,另一方面是全年可下水的新运力缩减。但总体来看,2021年内贸市场供求关系将进一步趋于良性平衡。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经历过长期无序竞争的内贸市场,行业各方在2021年也有了共建、共享健康行业格局的共同愿望。

  基于此,内贸行业的港航企业也将打破竞争壁垒,在诸多层面,通过各种形式,开展航线合作和战略合作。这是行业、客户、企业共赢的出路与未来,也是2021年乃至未来内贸市场的发展主题。

  “我们相信,各家内贸企业也将进一步达成共识、合作共享、构建生态,重点领域将是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及在全程供应链上的服务升级。”泛亚航运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