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云南西双版纳发挥“水陆空铁”交通优势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中新社昆明6月9日电 (韩帅南)“澜沧江四级航道整治年内有望完工,中老铁路(西双版纳段)通车在即。西双版纳州正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从四面崮塞之地变成坦途通达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中共西双版纳州委书记郑艺在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位于中国西南边陲,与老挝、缅甸接壤,邻近泰国和越南,国境线长966.3公里,占云南省的四分之一。澜沧江经由西双版纳出境后,以湄公河之名串联起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五国。

  郑艺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西双版纳没有一条公路,没有一座跨江大桥,一度陷入出门行路难、过河争船渡的困局。自西双版纳州全面启动内通外联的交通建设以来,全州公路通车里程从1953年的183公里增加到现在的9041公里,增长了48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6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油路通乡镇、行政村道路全硬化。

  同时,西双版纳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52万人次,成为云南省内航线最多的州市机场之一,四期改扩建后年旅客吞吐量可再翻一番;中老铁路(西双版纳段)通车后,向北3个小时可达省会昆明,向南2个小时可到老挝琅勃拉邦省、4个小时到老挝首都万象。

  郑艺称,“如今的西双版纳,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增至6个,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实验区正提速推进,中老双边现钞调运、国际陆路监管进行常态化运行,中老肉牛贸易正式开启,中老缅泰‘四国九方’合作机制不断拓展,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和西双版纳边境贸易旅游交易影响力日益增强。”

  郑艺表示,下一步,西双版纳州将发挥“水陆空铁”四轮驱动的交通优势,以中老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和勐腊(磨憨)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为依托,以浙商产业园为突破,创新边境贸易,推动跨境物流,探索跨境合作,扩大商旅文化交流,把西双版纳打造成云南对接南亚东南亚对外开放新高地。(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