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运输碳排放占总量10% 中国提出加快发展智能交通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 梁晓辉)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总量已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10%。如何推动该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中国官方6月9日介绍一系列措施,包括推广低碳交通装备、推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改造、加快发展智能交通等。

  当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国务院关于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关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询问。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在会上应询表示,在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交通部将系统谋划交通运输领域深度减排战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

  他提出多个“进一步”:进一步调整用能的结构,要推广低碳交通装备。进一步调整运输结构,大力发展多式联运。进一步创新组织模式,采用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新的理念,推动新业态的发展,推动平台经济的发展,提升综合运输的效率。进一步推动公共出行,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

  李小鹏说,将加强和改进服务,向民众提供更多的节能、环保、低碳的交通运输服务。

  在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应询介绍了相关数据:2019年,中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总量11亿吨左右,占全国碳排放总量10%左右,其中公路占74%、水运占8%、铁路占8%、航空占10%左右。

  “中国交通运输还处于较快发展阶段,未来交通运输需求仍将在较长时间内呈现增长态势。”他说。

  胡祖才表示,将推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改造,强化科技创新支撑。如加快发展智能交通,提升供需精准匹配度,减少运输空驶率、空载率;推进绿色氢能、纯电动等低碳前沿技术攻关,有序推进在地面公交车辆、重载货运车辆、民用船舶等领域示范应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