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亚洲最大深海智能网箱安置烟台长岛海域

“经海001号”近日顺利安置于烟台长岛南隍城东部海域并投入使用。 周洪洋 摄

  中新网烟台6月10日电 (王娇妮 周洪洋)记者10日从烟台海事局获悉,亚洲最大深海智能网箱平台“经海001号”近日顺利安置于烟台长岛南隍城东部海域并投入使用,目前已投放20万尾鱼苗。

  “经海001号”网箱平台为坐底式网箱平台,水深约32米,包围水体约7万立方,可养殖鱼类600吨至700吨。该平台的投用,填补了中国在30米水深养殖水域座底式网箱养殖空白。

“经海001号”网箱平台为坐底式网箱平台,水深约32米,可养殖鱼类600吨至700吨。

  该平台采用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做为日常电力供应,通过自动投喂、水下监测、水下洗网等设备,实现网箱平台养殖的自动化与智能化。

  与此同时,平台顶部还配有生活区和机械区,能满足养殖人员居住、商务接待及鱼饵投喂等功能,所有管理工作依托自动化系统实现远程遥控操作。

烟台海事等部门协调联动,利用VTS、AIS等技术手段全程进行电子巡查监控,确保作业安全。 周洪洋 摄

  近年来,山东烟台启动了亚洲最大的海洋牧场建造项目“百箱计划”,计划建造“经海001号”至“经海100号”共100座深远海智能化养殖网箱平台,解决国内近岸生态恶化、环境污染等问题,为中国深远海养殖模式提供示范带动效应。

  据悉,在“经海001号”的拖带和安放过程中,烟台海事等部门协调联动,利用VTS、AIS等技术手段全程进行电子巡查监控,确保作业安全。(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