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大连中远海运重工FPSO Sangomar改装项目设计提速

  五一假期结束,大连中远海运重工FPSO改装项目Sangomar设计艏部TSS外转塔区域船体专业开始正式发图。据统计,五一假期,大连中远海运重工90%核心设计人员主动留守,加班设计,加班工时总数达到2548小时的设计团队,他们目标统一,行动一致。

  4月15日,大连中远海运重工为MODEC公司改装的FPSO Sangomar项目举行了船体工程钢板切割仪式。该项目最终客户Woodside公司、MODEC(新加坡)船壳交付经理、项目驻厂经理及双方项目组代表参加仪式。

  该项目母船为30万吨VLCC“ASTIPAL”轮,原船长320米,宽58米,型深27米。改装后该轮将服役于Sangomar油田,其作业水深为780米,日产原油10万桶,日产气130万立方英尺,原油存储量为130万桶。该轮是大连中远海运重工为MODEC改装的第十二个 FPSO项目。

  FPSO Sangomar母船为VLCC,原计划进厂时间为2020年10月份,因受疫情影响,进厂比原计划日期晚了五个多月。要保证交船期不变,势必要压缩设计周期,为此设计人员从设计时间到流程优化各个环节开始全面出击。

  设计提速 再提速

  FPSO Sangomar项目以整体生活区和机舱结构改造为例,生活区改造工程量很大,考虑缩短出图时间,设计人员利用三维设计软件,采取多人协同方式进行绘制出图,统一标准样式,统一构件规格,努力缩短设计周期,进而为生活区结构出图节省时间约1个月,大幅缩短建造周期。

  机舱改造,机舱区域涉及专业较多,设备品类繁杂,设计面甚广,为保证材料请购精准,设计人员提出将一层平台,二层平台改造图纸提前发出,且按区域块拆分出图,既保证了进度,又节省了出图时间。结合精细化设计,采购周期短的情况下,机舱改造出图时间再节省2个月。

  提速保品质  难重任务效果显

  经船体设计人员和综合软件开发人员共同协作,通过AM软件二次开发将船体模型中开孔与结构干涉、板缝、型材对接角度等模型问题按照设定的标准自动检查,并生成报告,已完成 “板架里的重叠型材检测”功能开发。此项开发不仅在该型船舶,在以后很多船舶降本增效方面都将起到重要的借鉴作用。

  电气设计人员深化推动全船的电缆托架及舾装件的减重设计,优化布置电气设备位置,整合电缆托架路径,减少分支托架,且充分利用舾装、管系等专业已有的支架等进行组合设计,有效减少电气舾装件的重量,预计节省舾装件重量7吨。

  管系设计人员与舾装设计人员携手技术协作,升级设计软件多种功能,实现了主甲板重型支架等大型支撑开孔信息自动提取,自动出图等功能。已融合多个专业标准,建立标准数据库,缩短多个专业间模型相互协调的时间,有效减少工时,增加出图效率。

  历时两个月,在保证出图品质和速度同时,大连中远海运重工设计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实行假期调休制,为服务生产做了大量扎实的设计工作,让技术中心 “零号车间”的引领作用凸显,为后续生产顺利进行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