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云港电拖一号”轮下水

  近日,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轮驳分公司承建的国内首艘纯电动拖轮“云港电拖一号”轮顺利下水。

  “云港电拖一号”轮设计总长36米,型宽10米,型深4.5米,吃水3.5米;航速不小于13节,工作时长不低于8小时;总电量设计为5000千瓦时,可达到4000马力常规拖轮使用效果。

  据了解,2019年5月,连云港港正式立项推进纯电动拖轮项目;2019年9月,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船舶第七〇八研究所签署了“云港电拖一号”轮设计合同;2020年10月22日,国内首艘纯电动港作拖轮开工建造。自建造以来,公司克服场地有限、疫情防控等因素的影响,合理安排工期,制定完善方案,按照建造节点完成,并采用“气囊移船、吊装上水”这一方式顺利上水。

  为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号召,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国内研发机构建造了一艘采用磷酸铁锂形式的纯电池组替代常规柴油机组作为主推进动力的港口助泊拖轮,主要用于连云港港口水域协助进出港船舶靠离码头助泊作业。

  该艘拖轮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组作为主动力源,两台1500KW空心轴永磁电机作为主推进电机,属国内首例。预计每年可节约柴油消耗约300吨,减排约900吨碳氧化物和12吨硫化物,相当于15辆国三柴油车排放量,解决了传统拖轮采用柴油机推进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问题,具有零排放、无污染、低噪音、能耗少等性能优势;同时,该轮充电模式可与连云港港口首创的高压岸电技术兼容,快充2小时满电,可实现作业时长不低于8小时,是极具绿色、环保的拖轮。

  为攻克新能源首次应用于海上拖轮面临的各种技术难题,作为国内目前为止装船电池容量最大、单机功率最大的纯电动海船,“云港电拖一号”实现了四个突破:首次应用紧凑型立式空心轴大功率永磁电机,单台功率达到1500KW;首次采用6KV高压3MW大功率充电方案;首次在电动船使用直流保护电力电子开关,短路响应时间可达5个微秒;基于实船线型测绘,设计研发全新的拖轮船型并进行仿真试验。

  目前,该船的建造工作已正式进入上层建筑的合龙、电气设备安装、调试阶段,该轮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将实现功能性与节能环保设计相结合,保证可靠性与安全性。该轮投用后也将进一步推动连云港港打造绿色船舶,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型港口。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