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运输部系统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用心用力用情解难题促发展

  一键叫车、快捷叫车、优先派单……1月22日以来,交通运输部指导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曹操出行等主要平台公司,陆续开通了“一键叫车”功能,为老年人提供多项适需服务。不到4个月时间里,各主要平台公司“一键叫车”功能已累计完成老年乘客订单300余万单。

  不仅仅是便利老年人“打的”,聚焦群众诉求和群众期盼,已成为部系统各单位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一大亮点。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部系统各单位以实绩实效承诺践诺,凝心聚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地生根,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闭环管理 务求实效

  “主要目标:重点帮助我部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销售特色农产品,完成消费帮扶计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翻开部“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部财务审计司党支部承诺的“开展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实事项目清晰在列。

  “决不让‘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延误、落空。”部财务审计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正在积极调动司内和部属单位财务审计部门等各方力量,加强沟通、团结协作,努力把承诺践诺与专项整治等工作协同推进。

  ETC服务专项提升行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实施中。部公路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针对ETC办理、充值、通行、客服、发票开具、拓展应用等重点环节中的服务痛点和难点,优化完善措施,深入开展ETC服务专项行动。

  3月1日至25日,部公路局通过线上问卷、现场问询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在全国组织开展ETC服务大调研,累计收集线上问卷43.9万份、线下问询127万份。该局还会同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共同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货车ETC发行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货车ETC办理相关金融政策要求,将在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启动会签。

  部水运局以实求效,精心组织6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近日,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部水运局印发了推进嘉陵江全线多梯级船舶过闸联合调度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各方职责,正在按时间节点推进。“推进嘉陵江全线多梯级船舶过闸联合调度”实事的落实,将有效破解嘉陵江船闸运行“业主不一、属性不一、机制不一”、船舶营运效率低的难题。

  推动600个“司机之家”稳定运行;增强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监督功能,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部运输服务司党支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运输服务发展深度融合,以解决运输服务领域若干个“最后一公里”为重点,擦亮“深学细照实干、运输服务民生”党建品牌,保障老百姓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更绿色、更经济。

  “没有实质进展的,必须逐项说明原因和下一步举措,督促提醒到位,做到闭环管理,努力把为群众办实事项目盯紧抓实。”部机关各司局纷纷将“为群众办实事”承诺和司局级领导干部承诺落实情况作为重点议程,在司务会、局办会上通报情况、解决问题、督促落实。

  服务补短板 让群众感受温暖

  3月26日,武汉至安庆段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整体交工试运行,实现6米水深通达武汉,形成一条“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的“水上高速路”,吃水6米内的万吨级江海船舶可常年直达武汉。

  随着部系统各单位民生实事承诺活动的落地生根,一批看得见、说得出的好事和实事,赢得了服务对象和职工群众好评。

  长江航道局各单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聚焦公共服务热点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公布实施办实事项目169项。该局还首次制定《长江航道局船东意见响应措施清单》,探索建立服务质量评价工作机制,促进服务工作补短板、强弱项。

  东海航海保障中心建立落实机制,开展了“我与群众面对面”“我为群众送温暖”等活动。上海航标处组织开展了“水上知识进校园”活动,宁波航标处联合当地水利与渔业局、渔业互保协会、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等单位,进行了“智能导航进渔村”前期工作的洽谈和对接,在办实事的实践中努力建设人民满意航保。

  部管理干部学院以行动说话、用成效作答,实施广泛动员、远程服务、践诺有行等重点行动,激发党员干部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热情。目前,部管理干部学院已更新部分教室老旧教学设备,完善网络培训教学设施设备,优化学院学习环境。该院还利用网络学院优势,推出交通运输行业“学党史”专题网络培训,并在交通运输网络学院的官网上开设党史学习网络专题,设立21门党史课程,吸引来自城市公交、救捞、海事、公路建设、海洋工程等领域的学员学习,覆盖22个省(区、市)。

  办实办好 邀请群众监督落实情况

  “晒晒更阳光。”日前,长江航务管理局在政府网站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首批项目清单,面向社会“晒”出深化长江港航企业高质量发展“春暖行动”、免费开展长江航运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培训、积极推进长江水系船舶岸电系统船载装置改造工作等首批12件更贴近民生实事,邀请广大群众对首批实事项目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为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长江航务管理局将围绕服务对象和行政管理相对人的需求,聚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征求电话意见、发放调查问卷、赴港航企业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开展调研,充分了解基层诉求和群众期待,尽快梳理出第二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天津大沽口海事局党委认真谋划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和落实工作方案,从党委层面明确10项为民办实事清单,做到工作举措具体、完成时限明确,倒排工期,分步推进。该局深化落实水上交通安全三年整治专项行动,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等务实举措集中整治“三无船”和非法从事海上运输内河船舶,辖区通航环境持续优化,海事监管业务突飞猛进。今年第一季度,完成进出港船舶4539艘次、同比增长52.9%,保障LNG船舶进出港36艘次,动态执行率达100%。

  部系统各单位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的检验标准,下一步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促发展的实际行动。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