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撤单导致?这家海工巨头持续亏损就等重组

  2021年一季度,新加坡吉宝岸外与海事依然未能扭亏为盈,成为吉宝企业(Keppel Corp)旗下唯一一个持续亏损的关键业务部门。

  4月22日,吉宝企业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务更新报告。这是吉宝企业在改用半年度业绩报告后,第二次自愿更新业绩情况。报告显示,吉宝企业一季度净利润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6亿新元,净利润大部分来自于营业收入。

  吉宝企业强调,吉宝岸外与海事是吉宝企业所有业务部门中唯一亏损的子公司,除了吉宝岸外与海事之外,其他所有关键业务部门一季度均实现盈利。不过,吉宝岸外与海事的业绩逐季度有所改善,由于利润率和生产率提高,一季度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转为正数。

  自疫情爆发以来,吉宝岸外与海事已经实施了成本管理措施,尽可能从间接费用中节省成本。去年,吉宝岸外与海事从管理费用中总共节省了约9000万新元,今年一季度又节省了约2000万新元的管理费用。

  今年一季度,吉宝岸外与海事的收入同比下滑,主要是因为挪威上市钻井平台船东Awilco Drilling的两座钻井平台建造合同遭到撤单。

  一季度内,吉宝岸外与海事交付了新加坡第一艘LNG加注船“FueLNG Bellina”号,该船由南通吉宝船厂建造,在今年1月交付。吉宝岸外与海事还交付了1艘LNG船。在接单方面,吉宝岸外与海事获得了6600万新元的升级维修合同,用于风力涡轮机安装和天然气相关船舶等项目。

  另外,吉宝岸外与海事近期还在与巴西国油协商浮式生产储卸油船(FPSO)项目,但目前尚未达成最终协议。巴西国油正在招标建造2艘FPSO,合同价值46亿美元,吉宝岸外与海事和韩国现代重工集团组成联盟参与竞标,凭借相对较低的价格成功入围最后一轮。

  吉宝企业称,如果巴西国油的合同正式敲定,吉宝岸外与海事的净手持订单量还将增加一倍。

  去年一季度,为了配合新加坡防疫措施要求,吉宝岸外与海事新加坡船厂被迫停工,一直到去年三季度才开始逐步恢复业务活动。自去年年底以来,吉宝岸外与海事新加坡船厂已经接近满负荷运转,2021年一季度大约有19000名员工在新加坡重返工作岗位。

  今年年初,吉宝企业宣布将对吉宝岸外与海事进行重大转型重组,彻底退出海上钻井平台建造业务,并将重心转向基础设施项目和海上可再生能源。通过重组,吉宝岸外与海事能够将钻井平台资产的建造和所有权从核心业务中分离出来,从而使吉宝岸外与海事成为一家更加精简、资产更加轻便、人员也更少的企业。

  吉宝企业首席执行官、吉宝岸外与海事董事长卢振华(Loh Chin Hua)再次强调,针对吉宝岸外与海事的重组,吉宝企业也在探讨其他“非有机”选择,即合并和脱售,但目前无法透露更多细节。

  吉宝岸外与海事的重组是吉宝企业实现“愿景2030”发展蓝图的一大举措。吉宝企业希望从以庞大项目为主的盈利模式,转向经常性收入模式,尽力实现15%股本回报率(ROE)的目标。

  当时,吉宝企业表示,吉宝岸外与海事将在完成现有在建钻井平台之后退出海上钻井平台建造业务,这反映了吉宝企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根据吉宝企业更为严谨的资本配置方式,吉宝岸外与海事将不会承接任何需要大笔前期资本支出或没有按节点分期付款的新项目,并将逐步退出附加值较低的维修业务以及其他盈利贡献低的工作,专注于高附加值项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