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马来西亚一座钻井平台突然沉没101人安全获救

  马来西亚钻井公司Velesto Energy一座自升式钻井平台“NAGA 7”号突发意外沉入海底,所幸船上全部101人安全获救,没有伤亡。

  据悉,“NAGA 7”号在沙捞越附近为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服务。据康菲石油公司证实,事故发生在当地时间5月3日14点45分左右,事发当时这座平台位于WL4-00区块Salam-3油井,水深约90米。由于支撑架弯曲,导致平台倾斜并开始下沉。当地时间5约4日上午7点45分,“NAGA 7”号完全沉入海中。

  WL4-00区块的Salam油井由康菲石油公司运营,该公司与马来西亚能源生产商Petronas共同拥有50%的股份。康菲石油公司称,最初平台发生倾斜时已经要求船上人员全部撤离,该公司还动员了紧急应变小组并通知其他有关当局。康菲石油公司和Velesto Energy共同确认,“NAGA 7”号上全部101人已经撤离,没有人员伤亡。

  Velesto表示,事故原因可能是因为海底沉陷,事故发生时没有开始钻井作业。事故位置水深约90米。

  消息人士推测,“NAGA 7”平台在开始测试海床以承受钻机的全部重量时,突破了部分坚固的海床,并明显地陷入了一个角落里未固结的泥浆中,这种海床情况应该早就在现场调查中被发现。该人士称,“NAGA 7”平台在操作过程中发生事故,其中一个支腿在首次预压穿通,导致平台倾斜了大约10度。所幸“Perdana Marathon”号和“Armada Tuah”号的救援行动成功,没有人员伤亡。

  有消息称,这一钻探项目的现场调查工作由辉固公司(Fugro)负责,而土壤钻探则由Java Offshore进行。不过,消息尚未得到运营商证实。

  据了解,“NAGA 7”号由招商局重工(深圳)有限公司建造,在2015年交付给Velesto Energy(当时原名UMW Oil & Gas Corporation Berhad)。该平台采用GustoMSC CJ46-X100-D船型设计,长约65.2米、宽约62米,桩腿长度约153米,桩靴直径约13.7米,适合于世界范围内15米-91米水深以内各种海域环境条件下的钻井作业,最大钻井深度可达9144米,入级美国船级社(ABS)。

  据悉,Velesto称在提交给马来西亚证券交易所的文件中说:“该钻井平台属于保险范围,恢复工作正在进行并受到监控。”

  Velesto的前身是UMW Oil & Gas Corporation Berhad,这是一家位于马来西亚的跨国供应商,为上游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提供钻探服务,旗下有7座全资拥有的优质自升式钻井平台(NAGA 2、NAGA 3、NAGA 4、NAGA 5、NAGA 6、NAGA 7和NAGA 8)。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今年3月,Velesto从ConocoPhillips获得一项价值800万美元的合约,租用“Naga 7”平台,从2021年第二季开始在砂拉越岸外钻探最多3口井。但在这一事故后, 估计“Naga 7”平台从2021年5月至2023年的使用率为零。

  据业内人士称,Velesto一直亏损,此次事故将导致其2023财年之前很难恢复盈利。

  目前,“NAGA 7”号上大多数船员已经返回美里,少数船员还留在事发地点附近。美里灾难管理委员会第一时间安排船员紧急疏散到当地隔离中心,并在卫生部官员监督下入住各相关隔离酒店14天。有关人员必须在第2天和第10天在私人医院接受检测,所有费用由相关公司负责。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