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韩国政府斥巨资开发环保船舶动力万能测试平台

  韩国海洋水产部长官文成赫4月28日表示,为了构建环保船舶产业生态系统,韩国政府将组织相关企业、研究院所、高等院校、船级社以及地方政府共同参与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并计划在5年内共投入364亿韩元(约合3280万美元),在2025年年底前开发出全球首个能够对一艘实证船舶上的电力、氢能等多种船舶推进装置进行试验和实证的万能测试平台。

  在国际海事组织(IMO)不断强化温室气体排放限制新规,以及欧盟实施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的形势下,全球的造船、海运市场正在从现有的常规燃油动力推进船舶向环保船舶体系转变。

  韩国政府为积极应对国际海事环保新规,开拓环保船舶新市场,从今年开始实施有关促进环境友好型船舶开发和普及的法律,同时发布了韩国绿色船舶中长期规划,即《2030 Greenship-K推进战略》。根据这一战略,韩国将在自2021年到2025年的5年内共投入364亿韩元,推进环保船舶测试平台的开发。

  韩国业界人士指出,通常情况下,如果开发电力、氢能等环保船舶推进装置,相关各方必须建造实证船舶,但如果利用今后开发的万能测试平台,仅需建造一艘实证船舶即可。预计该万能测试平台开发成功后,可以为相关各方大幅节省实证船舶建造费用(每艘100~300亿韩元)。

  为推进该平台的开发,韩国海洋水产部于4月23日宣布,将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KIOST)下属的船舶与海工装备研究所、韩国机械和材料研究院(KIMM) 选定为主管研究机构,此外,8家企业、高等院校、韩国船级社(KR)、全罗南道和木浦市也将作为共同研究机构和投资者参与其中。

  该万能测试平台的开发将在今年5月初正式启动。在未来不到5年的时间内,相关研究机构将合作推进实证技术开发,以及比LNG碳排放更低的船用LNG-氨混合燃料发动机技术的开发等。

  同时,韩国政府还计划在该项目推进期间在木浦南港建设一座占地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试验研究楼。如果该项目在2025年得以顺利完成,相关环保船舶建造企业和研究机构等将以低廉的费用在该设施进行技术验证。

  韩国海洋水产部海洋开发科科长具道亨表示:“期待通过这一平台的建设,能够大大改善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开发环保船舶的技术条件。从该项目开始到结束,我们将确保该平台的开发毫无差池地推进,为推进国内环保船舶技术开发、建设碳中立社会竭尽全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