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国家新增4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这些交通热点值得关注

  日前,商务部召开新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专题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选取天津、上海、重庆以及海南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是为了服务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天津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主要引擎之一;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龙头;重庆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承担着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重要使命;海南正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布会还透露出诸多交通热点值得关注,记者针对相关内容进行了梳理。

  关于重庆服务业具有的独特优势,商务部发言人张智奎指出,重庆扩大开放基础坚实。近几年来,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成效明显,开放的通道体系、平台体系、产业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让重庆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开放型经济持续向好。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承东启西、牵引南北、通江达海,正在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物流、人才、金融、信息等要素加快在重庆集聚融合。

  谈到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商务部发言人张爱国表示,将加强口岸建设与联动发展。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天津将着力提升京津地区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口岸服务的辐射功能,打造“京津冀最便捷出海口”,构建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陆海口岸体系。在深化港口合作方面,推进环渤海尤其是京津两地港口深水锚地资源共享共用,实现区位优势互补。

  如何进一步增强海南服务业的开放发展?商务部发言人陈希告诉记者,未来将把海南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海南面向东南亚,背靠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我们将面向太平洋、印度洋加强国际合作,并将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的深入对接和联动优势互补,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