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保险创新护航宁波港口 航运驶向“深蓝”

  发展航运业,必然涉及航运金融服务,其中港航保险尤其重要。宁波是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拥有国内唯一的专业航运保险公司和众多高科技企业。近日,记者走访了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等我市港航保险重点企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应该依托独特的区位和产业优势,全面构建航运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促进港口航运业“走出去”。

  东海航运保险业务管理部总经理朱珂说,创新是保险业不断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通过创新,保险服务得到了实质性的优化,但是目前全国航运保险发展仍然不充分。国内保险公司对航运保险缺少足够的专注力和专业力,在中国近2万亿元的财产保险保费规模中,水险占比不到2%,“航运保险恰恰是最需要投入专业资源和专业能力最大的领域,这直接导致了我国目前航运保险处于低质量发展阶段”。

  朱珂建议,作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宁波应大力发展优质航运保险服务,建立包括航运风险管理、航运风险分散、航运损失补偿等服务在内的保险服务体系,“通过风险管理服务,将传统的赔付成本转变为前端管控风险的成本,从而直接减少航运损失的发生”。其次,应将大数据、互联网技术运用到风险管控服务中,打造航运保险“科技+”。朱珂说,宁波科技型公司、大数据公司多,航运保险应探索、运用科技成果构建航运风险控制服务体系。“航运保险服务创新,核心是风险管理。”朱珂认为,以航运保险为纽带,以风险管理为抓手,以科学技术为依托,不但能帮助宁波航运企业化解风险、提升经营水平,还能形成宁波港航服务独特的吸引力。

  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一直以来把航运保险作为重点业务板块,去年年底,货运险保费市场份额在宁波排名第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保险创新力度,提升贸易、港口和航运领域风险保障能力,为宁波航运企业保驾护航。

  据悉,目前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正响应国家号召,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门到门”物流保险服务和针对跨境电商客户的定制化保险方案。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研发服务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保险产品,加大对外贸服务平台建设的保险支持,鼓励和引导更多宁波外贸企业建设海外仓。同时借助国家保险创新综试区与航运保险政策双重优势,大力开发新产品,努力拓展新保源,逐步实现对港口、船舶、航运责任和航运人员、航运金融等领域的保险服务覆盖。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