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欧洲两大邮轮建造巨头合并计划泡汤

  据路透社、彭博社等报道,当地时间1月27日,法国经济财政部和意大利工业部宣布,因“经济环境不再允许”,两国决定放弃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收购法国大西洋船厂的计划。

  报道称,在当天由欧盟竞争事务专员Margrethe Vestager、意大利工业部部长Stefano Patuanelli和法国经济财政部部长Bruno Le Maire举行的电话会议上,作出了放弃收购计划的这一决定。各方表示,当前的经济环境与2017年相比,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这一计划已不合时宜,目前,法国大西洋船厂订单饱满,也没有遭遇撤单情况,不需要立即被出售,而且法国政府仍是该船厂的主要股东,并将继续支持该船厂发展。

  据了解,芬坎蒂尼对大西洋船厂的收购始于2016年,当年韩国STX造船宣布破产,并挂牌出售其位于法国西部圣纳泽尔的大西洋船厂。2017年9月,法国媒体报道称,法国和意大利政府已就芬坎蒂尼收购大西洋船厂达成协议。2018年2月,芬坎蒂尼称,已与法国政府签署协议,将以597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大西洋船厂50%的股权,此外将从法国政府借入1%的股份,以便对其控股从而更有效地管理;法国政府则将拥有大西洋船厂34.34%的股权,其中1%出借给芬坎蒂尼,为期12年。此外,如果出现严重情况,法国政府有权收回1%的股权,芬坎蒂尼则将出售其50%的股权,从而使法国政府完全对其拥有控制权。

  不过,据navaltoday的报道,在该协议达成后,法国和德国均向欧盟委员会就这笔收购提交了审查申请。此后,对于这笔收购的调查和审批显得异常严苛。2019年,欧盟委员会对这项交易开展了深入调查,并警告称,该计划可能会严重削弱邮轮建造市场的竞争,因为,一旦交易完成,在邮轮制造业,能与之竞争的只有德国迈尔船厂,但将处于绝对的弱势一方。去年3月,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这项调查被暂时搁置。目前看,欧盟反垄断机构批准该笔交易的可能性也非常小。

  此外,除了对垄断的担忧,这一重组计划还一直受到政治因素干扰。鉴于芬坎蒂尼与亚洲船厂已开展深度合作,法国及欧洲政界人士一直担心芬坎蒂尼可能会将法国技术转让给亚洲的船厂。正因受到经济与政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该项收购计划先后遭遇了5次延迟,而决定放弃这一计划的时间距离其最后期限也只剩下4天。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