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匿名”船东浮出水面!韩国两大船企包揽17艘LNG船大单

  韩国两大船企在过去三天时间里连获总价值超30亿美元17艘LNG船订单,这批“匿名”船东的订单可能正是韩国造船业期待已久的道达尔莫桑比克LNG项目大单。这也意味着韩国船企有望再次包揽了莫桑比克LNG项目。

  12月21日至12月23日,现代重工集团以每天3艘的频率接获总计9艘LNG船订单,总金额约为1.82万亿韩元(约合16.52亿美元)。这9艘LNG船全部由现代重工集团下属三湖重工建造。

  与此同时,三星重工在12月21日接获2艘LNG船订单,12月22再获2艘,12月23日又承接4艘,总计获得8艘LNG船,总金额约为1.63亿韩元(约合14.7亿美元)。

  现代重工集团和三星重工的LNG船大单引起了全球造船业界的广泛关注。尽管根据合同协议保密条款的要求,这批高附加值船舶大单的船东名字并没有公开,但韩国造船业界认为,这很可能是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的莫桑比克LNG项目释放的订单。

  韩媒引述造船业人士消息称,现代重工集团获得的9艘LNG船订单由日本商船三井和川崎汽船订造,其中至少5艘由商船三井所有。而三星重工的8艘则由日本邮船和希腊船东Maran Gas Maritime所有,每家船东各订造4艘。

  不过,消息人士指出,上述17艘LNG船订单似乎都是有条件的。其中,三星重工的8艘LNG船建造合同有效期至2021年5月31日,这样的安排实际上允许船东在截止日期之前取消订单。不过,现代重工集团订单的具体细节则并不确定。

  据悉,由道达尔主导推进的莫桑比克LNG项目包括开发莫桑比克海上天然气田,通过浮式液化天然气装置(FLNG) 生产和销售LNG。据国际船舶网了解,该项目分为两个子项目进行,此次招标的是天然气田开发计划“1区(Area 1)项目投入船舶”项目。道达尔石油公司计划从2023年开始相关项目,为了建造LNG船,同时进行船东和造船企业的招标。

  2019年,现代重工集团、大宇造船、三星重工等韩国三大造船企业和日本的三菱重工、川崎重工等2家造船企业通过了莫桑比克LNG项目招标的事前审查,并由此展开了订单争夺战。

  凭借在LNG船领域的价格优势和技术优势,韩国造船企业在此次订单争夺战中占据了优势。今年2月,现代重工集团和三星重工签署了莫桑比克LNG项目中的各8艘17.4万立方米级LNG船的建造意向书。韩国业界相关人士解释称,当初预计今年8月底这批LNG船就能签订建造合同,但由于需同时与船东签订租船合同,所以时间被推迟了。

  除了韩国船企自身优势之外,韩国银行对莫桑比克LNG项目的融资也是帮助韩国赢得订单的重要因素。据国际船舶网了解,韩国进出口银行近日宣布为莫桑比克LNG项目提供5亿美元融资支持,当时银行方面称,现代重工集团和三星重工正在就莫桑比克LNG项目多达17艘LNG船总价值30亿美元的订单进行谈判,预计此次融资将有助于韩国船企赢得LNG船订单。

  不过,对于韩国业界的猜测,承接这批LNG船订单的两家韩国造船企业均三缄其口。三星重工相关人士表示:“除了公告的信息外,我们很难透露进一步的详细内容。”韩国造船海洋相关人士也表示:“除了公告的事项之外,我们没有其他可以再需说明的内容。”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包括最新订单在内,现代重工集团今年累计接单业绩已达113艘、95亿美元,完成了该公司今年经营接单目标额110亿美元的86%。三星重工今年累计接单业绩也增至55亿美元,比6月底的11亿美元大幅增长,完成了该公司今年经营接单目标额84亿美元的65%。

  与此同时,三星重工的手持订单量也大幅增加。受疫情蔓延和低油价造成的市场停滞影响,三星重工的手持订单金额在今年8月底降至186亿美元,但通过年底“突击”接单,目前已增至222亿美元,其中LNG船就占据了接近一半的份额,达到104亿美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签订此次合同后,三星重工手持的LNG船订单已增加到了37艘,是全球造船企业中最多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