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世界级工程甬舟铁路将开工 含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杭州12月15日电(记者 林波)“甬舟铁路项目中的‘一桥一隧’,是两个世界级的工程。”12月15日,浙江省舟山市副市长毛江平在甬舟铁路开工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甬舟铁路项目计划今年12月下旬正式开工,“长3.1公里的西堠门公铁大桥主跨长度1488米,建成后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公铁合建桥梁,全长16.18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长海底高铁隧道。”

  甬舟铁路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支撑性运输通道,是舟山融入中国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纽带、补齐综合交通运输短板的头等大事。

舟山跨海大桥。 林波 摄

  据介绍,该项目定位为以长三角旅游客流为主、兼顾舟山宁波城际客流的快速铁路,线路西起宁波东站,经宁波市鄞州区、北仑区,舟山市金塘岛、册子岛、富翅岛至舟山本岛,正线长76.4公里,全线共设7个站,其中新建4个站,设计时速250公里,总投资270亿元人民币,建设工期6年。该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由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代建代运营。

  2017年4月,该项目正式拉开前期工作序幕;2018年11月,完成项目工可审查;2019年12月,初步设计通过中国铁路经规院评审;今年3月,浙江省发改委批复项目的可研报告;今年10月,浙江省发改委批复项目初步设计。

  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计划今年12月下旬正式开工。根据安排,先行开工内容由西堠门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册子侧先行工程、金塘海底隧道金塘侧先行工程、舟山站征地和场站建设工程以及白泉高铁新城四部分组成。

浙江舟山。 林波 摄

  回首过去,11年前,随着舟山跨海大桥的开通,舟山实现了从海岛时代到大桥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毛江平表示,伴随着舟山开发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建设一条跨海铁路,连接世界最大港口群,不仅是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求,也是广大民众的迫切需要。

  据了解,甬舟铁路建成后,按照大站直达模式测算,舟山到宁波的通行时间将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26分钟,舟山到杭州的通行时间将由3.5小时缩短至77分钟,形成大陆与舟山岛间最为便捷的客运通道。

  “填补浙江省最后一个设区市不通铁路的空白,将有力助推甬舟一体化,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愿景等建设提供坚强支撑。”毛江平如是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