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赣州港总体规划获批复同意 计划逐步形成综合性港口

  中新网南昌12月11日电 记者11日从江西省人民政府官网获悉,经研究并征求交通运输部意见,江西省政府批复同意赣州市请示的《赣州港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了解,赣州港是江西省地区性重要港口,是推进赣州市建设赣粤闽湘四省通衢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国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是赣州市腹地资源开发、生产力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批复称,原则同意《规划》提出的港口岸线利用规划方案。规划港口岸线9.36千米,其中已开发利用0.54千米。原则同意将赣州港划分为赣县、章贡、于都、南康、信丰5个港区。

  其中,赣县港区以集装箱和散杂货运输、旅游客运为主,兼顾港口支持保障系统功能,主要为赣州市大宗工业产品与原材料的集散及水陆中转运输服务,同时为赣州市旅游发展提供水上旅游客运服务;章贡港区以旅游客运为主,兼顾港口支持保障系统功能,主要为赣州市旅游发展提供水上旅游客运服务;于都港区以旅游客运为主,兼顾港口支持保障系统功能,依托于都红色旅游发展水上旅游客运;南康港区以旅游客运为主,兼顾港口支持保障系统功能,依托南康生态休闲旅游资源发展水上旅游客运;信丰港区以旅游客运为主,兼顾港口支持保障系统功能,远景发展散杂货运输,主要依托沿江花园湾、南山公园等景点发展水上旅游客运,远景为信丰县及周边城镇企业提供能源、原材料与产成品的运输服务。

  批复要求,在实施建设项目时,应依法开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及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严格落实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自批复之日起,在港口规划范围内建设港口设施必须符合《规划》。对赣粤运河岸线规划设想、封闭水域和低等级通航河流岸线规划中的岸线范围,应进一步做好相关港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工作,并在符合国土空间、环保、水利等相关规划前提下,按规定程序报批后开发利用。

  批复指出,赣州港以能源、矿建材料等大宗散杂货运输和旅游客运为主,积极发展集装箱运输,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绿色安全、高效便捷的综合性港口。

  自古被称为“五岭之要会”“闽粤之咽喉”的江西赣州,是江西最大河流——赣江的起点,也是香港同胞饮用水水源——东江的发源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