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汕头市加快港口发展 汕头港集装箱吞吐量前10月增幅全省第一

  从汕头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今年1至10月份,汕头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27万标箱,同比增长16.7%,增幅分别比全国、全省高了16.5%、17%,跃居全省沿海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幅第一。下阶段,汕头市交通运输局将按照中央和省市部署,做好“双统筹”和“六保”“六稳”工作,充分发挥汕头港枢纽优势,为汕头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加快“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构建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汕头市交通运输局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发展带来的机遇,积极推动港航工作,通过硬件建设、环境优化、市场培育、政策扶持、减税降费等组合拳,优化港口营商环境,推动港口加快发展。

  在汕头港广澳港区,大型集装箱船进进出出,码头自动导引车往来穿梭,桥吊和轨道吊作业一派繁忙……港口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去年,广澳港区二期工程、广澳港区防波堤工程和航道二期工程“三大工程”全面建成,使广澳港区具备停靠大型远洋集装箱船舶的硬件条件,初步奠定广澳港区作为粤东港口群唯一核心港区和粤东公共物流枢纽港的地位。汕头市还出台《关于支持汕头港广澳港区发展的若干措施》,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亿元支持广澳港区集装箱业务发展,为汕头市航运市场注入了强心针,增强港航企业在汕头港发展的信心,特别是汕头港广澳港区,预期效果逐步显现。

  以广澳港区两个10万吨级集装箱码头投入试生产为契机,汕头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港航企业拓展货源,推动集装箱班轮公司新增航线,扩大班轮航线覆盖范围,加大航线密度,促进集装箱增长。今年,广澳港区第一条国际新航线—NSA新马航线的开通,进一步完善对东南亚市场辐射功能;汕头港“广澳港区—揭阳红东码头”驳船航线的首航,充分发挥了广澳港区深水码头的优势,利用驳船吸引周边货源向广澳港区聚集,扩大码头辐射范围,进一步完善港口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广澳港区已开通13条国际班轮航线和5条内贸航线。

  为应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汕头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市商务局牵头开展多轮调研,经市政府同意后,对去年出台的集装箱扶持政策部分补助项目进行优化调整,同时新增汕头港公共驳运支线专项补助,推动开辟广澳港区至揭阳、惠州、泉州等周边港口的公共驳运支线网络。3月份至9月份,共减免全港货物港务费303.88万元,港口设施保安费30.05万。同时,与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密切谋划,推进广澳港区打造成国内集装箱南北沿海枢纽港,利用广澳港区规模优势和招商港口品牌,加大拓展南北精品航线力度和中转业务,推进与周边码头的合作,干支线配合,吸引相关航线运营商着手布局广澳港区。

  今年来相关内贸航线运营商已将原设在泉州的中转基地逐步迁移至广澳港区,进一步增强广澳港区的集聚辐射能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