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格库铁路全线开通 陆路运输再添大通道

  格库铁路全线开通 陆路运输再添大通道

  连通内地省区及欧亚 有效增加铁路运能

  作为继兰新铁路、临河至哈密铁路之后,第三条出入新疆的铁路大通道,格库铁路南端在格尔木连接青藏铁路,中部在若羌与建设中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交会,北端在库尔勒与南疆铁路相连,是完善我国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的重点枢纽工程。

  除了有效增加新疆铁路运能,格库铁路的通车向东实现了南疆地区直接连通内地省区,不再北行绕道乌鲁木齐等地;向西进一步连接我国通往欧洲、西亚的陆路运输通道。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库尔勒铁路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 唐青山:格库铁路建成通车后,形成了以兰新为主,以哈临线和格库线为辅的一主两辅的这种路网结构,应该说减轻了我们兰新线的压力,同时缩短了南疆铁路物流的距离,对我们“一带一路”,特别是我们新疆构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进一步构造通往中亚西亚和地中海地区的陆路大通道,发挥它的支撑作用。

  格库铁路的全线通车,将有效增加新疆南部铁路运能,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促进沿线地区资源开发,对推动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族地区团结和巩固国防安全,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疆果业集团若羌县果叔农业有限公司副经理 付忠民:(格库)铁路通了以后,不仅增加了我们的运输渠道,也满足了客户的多样化的要求,做大宗贸易,它可以一次拉几百吨,我们大宗客户多了,进货量就是采购量就要加大,果农他的农产品销售就会更好,收入也会更高的。

  此外,10日,格库铁路货运列车也正式开通,一列满载着油料的货车从库尔勒驶往终点格尔木,与公路运输相比,格库铁路货运列车的成本大幅下降。

  克服高海拔差 打造绿色“天路”

  格库铁路线路途经绿洲、沙漠、戈壁、高原等多种地貌,最高海拔差超过2500米,相当于800层楼的高度,是我国建设高差最大的铁路之一。

  由于铁路线穿越塔里木河、台特玛湖等自然保护区,因此线路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专门设置了140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还通过修隧道,建桥梁等措施,最大程度减小铁路对野生动植物生长、生存环境的影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