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江宁波发布10项自贸区首创 探“双高”集装箱运输试点

新闻发布会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2月9日电(记者 林波)“在国际航运和物流枢纽方面,我们提出了开展甬金铁路‘双高’集装箱运输试点,属于宁波首创。”12月9日,浙江省宁波市自贸办主任张延在该市举行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宁波将探索推动甬金铁路按“双层高箱”标准完成设计和变更,双层集装箱列车使用承载能力更强的专用车底。

  2020年9月21日,中国国务院发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区”)在原先位于舟山的约120平方公里基础上,再增加宁波片区、杭州片区、金义片区。

  根据《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宁波片区将承担“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

  自9月24日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正式挂牌以来,该市积极推进重点任务细化、政策创新梳理、重大项目招引、管理机构组建等工作。

  在探索政策制度创新方面,该市加强宁波片区顶层设计,坚持市场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问计于企、问计于民,广泛征求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

  目前,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方案主要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战略功能定位,共梳理提出了18项创新政策制度,其中10项为宁波根据实际需求首次提出,8项是学习借鉴“兄弟”自贸区。

  以“双层高箱”集装箱运输为例,相较普通的单层货运列车,“双层高箱”集装箱运输运量可提高30%以上,将有效提升宁波的铁路货运能力和效率,进一步降低企业的物流运输成本。

  在国际油气资源配置中心方面,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提出了“探索集体土地地下空间利用的创新举措,允许征转分离和办理规划许可、分层出让、施工许可、环保许可和确权登记等手续,利用地下空间建设油气仓储设施”。

  “这也是宁波首创。”张延表示,据统计,目前该片区内可开发建设用地仅为7.16平方公里,占片区规划面积15.6%,可开发建设用地非常有限,“利用地下空间建设油气仓储设施,可有效突破开发区土地利用瓶颈,实现土地的集约利用,将有效满足大榭片区中海油300万方原油、百地年LPG地下洞库等大型项目的仓储需求。”

  此外,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方面,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提出了“在综保区内组装生产的整车内销可享受汽车平行进口政策”。

  据悉,按照原有政策,享受平行进口政策的汽车需要从境外运至区内,区内组装的汽车不能直接适用,必须将整车运至境外后再复运回综合保税区。

  张延说:“新政若能落地,对于区内从事汽车生产制造和装配企业来说,将能大幅降低企业内销整车的运输物流成本。”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