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天天有采样周周有重点 上海机场港口冷链运输全面重点监管

  12月7日,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市交通委副主任刘斌、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晓冬、浦东医院院长余波介绍本市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14.7万余件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样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邬惊雷表示,上海坚持“天天有采样,周周有重点,月月全覆盖”,继续做好全市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常态化监测,覆盖本市大型批发市场、超市、农贸市场、电商等1854家,累计完成14.7万余件冷链食品及相关环境样本采集和检测工作,经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均为新冠病毒核酸阴性。

  同时,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管控技术指导,按照国家和本市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采样检测、环境消毒和个人防护等技术规范,加强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并指导落实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等定期核酸检测。

  浦东虹桥客运货运区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落实管控

  刘斌介绍,浦东新区发现本地确诊病例后,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迅速成立浦东机场地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进驻浦东机场现场办公。

  主要推进了如下工作:

  制定了《上海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范》,全面梳理机场地区作业流程、岗位和人员,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该规范适用于机场地区所有驻场单位和人员,并对机场货运和客运全覆盖;国际转运中心与机场各驻场单位执行统一防控标准。

  明确由货站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企业,按规定流程开展消杀工作。海关作业人员在规范做好二级防护的前提下已有序恢复开展查验工作。

  对重点岗位人员实施“两集中、四固定”管理。即集中居住、集中作业,作业人员固定、作业场地固定、生产设备固定、休息区域固定。从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扩大到所有进口货物,把高风险岗位人员全部纳入管控。

  截至12月6日,督查范围已覆盖浦东、虹桥两场客运货运区域,累计开展督导检查17次,对检查发现存在问题的均已落实整改措施。

  加强冷链食品运输车辆消杀

  刘斌介绍,在冷链食品运输方面,本市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

  梳理底数,突出重点。经排查梳理,本市共有道路专用运输(冷藏保鲜)企业2184户,冷藏运输车9476辆。根据在册冷藏车保有量进行排序,对大型、重点企业实施重点监管。

  明确要求,措施到位。一方面,加强行业宣传,开展车辆消毒、从业人员防护及信息登记等措施,发现异常情况立即报送;另一方面,加强对运输食品的冷藏运输车辆消杀措施,增加消杀频次,建立记录台账等。此外,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建立实名登记制度、可疑物品报告制度等。

  刘斌说,11月以来,本市进一步组织落实了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定点运输的工作模式和管理要求:对来自高风险地区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必须送至指定冷库进行消杀;非高风险地区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必须送至各区指定第一储存点(目前约70处)进行消杀。市交通委会同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定点驳运工作。自11月15日至12月3日,先后完成驳运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9193个,其中来自高风险地区的有857个,全部按照冷藏集装箱驳运工作机制操作。具体措施包括:建立进口冷藏食品集装箱运输车队目录。截至12月初,共备案企业129家,备案车辆1903辆;加强运输车队防疫和安全管理。纳入备案目录的车队,全程保持北斗定位装置开通、运输途中不得随意暂落箱、不得随意变更运送车辆等等;加强运输过程的监管。对6小时尚未送达的集装箱报警并及时跟踪处置,组织防疫督巡查等。

  下一步,市交通委将坚持“人物同防”,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指导企业规范做好车辆及人员等疫情防控工作。

  港口严格实施上下船人员管理

  刘斌还介绍,市交通委已于11月26日专门印发了《上海港港口及其一线作业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严格落实人、物同防的防控要求,在港口作业环节严格实施上下船人员管控、“非接触”作业、加强个人防护、定期核酸检测、严格环境消毒、集中封闭管理等六项防控措施。

  一是加强人员管控,除经批准的换班下船船员和伤病救治船员外,严禁国际航行船舶其他船员下船;二是全港推行“非接触”作业,严控港口岸基作业人员进入船舶生活区等船舶密闭空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机会;三是严格落实个人防护,上船作业人员、冷链作业人员必须严格按要求落实个人防护方可上船作业或开展冷链作业;四是严格按要求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对港口冷藏箱拆箱查验作业人员、引航员等高风险人员开展定期核酸检测;五是严格做好环境消毒工作,对冷藏箱拆箱查验作业点、生活区按相关指南开展严格环境消毒;六是实施闭环管理,已对直接从事冷藏箱拆箱查验等港口冷链作业人员实施集中闭环管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