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交通部发文两大央企开展高端邮轮和智能船舶试点任务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集装箱码头智能化升级改造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以及《关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绿色航运建设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 》。原则同意在长江绿色航运建设、高端邮轮自主设计与建造;在绿色航运、智能船舶发展应用等方面开展试点。

  《交通强国建设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试点任务要点》指出,要通过1~2年时间,基本实现160客极地探险邮轮自主建造产业化,完成250客极地探险邮轮、600客新一代长江高端游轮自主研发。形成一套覆盖邮轮设计、建造的企业技术标准。通过3~5年时间,完成5万~7万总吨中型邮轮自主开发。形成一套中型邮轮的基本设计图纸,实现目标船型获得主流船级社的原则性认可。邮轮总体设计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国产高端邮轮自主设计研发能力明显增强。

  《交通强国建设中远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试点任务要点》指出,通过1~2年时间,智能船舶应用水平初见成效,形成企业智能船舶相关标准,完成船岸数据中心建设,智能船舶运营数据共享水平有效增强,数据信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通过3~5年时间,智能船舶应用水平显著提升,智能船舶营运数据实现深度应用,海事监管、船舶安全、营运水平得到有效提升。智能化方案得到广泛推广和应用,建成不少于100艘标配智能船舶系统的智能化船队。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