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海航科技将收购两艘散货船切入散运市场

  海航科技将购买两艘好望角型散货船,切入散运市场,拓宽公司产业链。

  12月5日,海航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ASIAN EAGLE SHIPPING LIMITED拟通过设立子公司ASIAN PROSPERITY SHIPPING LIMITED、ASIAN STAR MARINE LIMITED,购买好望角型散货船“Bulk Harvest”号和“Bulk Joyance”号,交易价格为每艘船人民币14551.01万元。

  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浦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下属船舶产权持有单位BULKHARVEST SHIPPING S.A.及GCSL BULK AOO1 LIMITED,因海航科技间接控股股东海航集团对浦航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拥有重大影响,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但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据了解,这两艘散货船均为钢制全焊接结构、货舱双壳双底、带球鼻首、单机单桨、单舵、艏楼结构、柴油机直接驱动的艉机型货船,设计航速13节,载重吨176024.70吨,由金海重工(现更名为金海智造)建造,在2012年交付,主营航线为中国-澳大利亚/中国-巴西。其中,“Bulk Harvest”号所有权人为BULKHARVEST SHIPPING S.A.,IMO编号9567075;“Bulk Joyance”号所有权人为GCSL BULK AOO1 LIMITED,IMO编号9567001。

  两艘船融资租赁最终的出资银行是国家开发银行海南省分行,并在香港船舶登记处设立了船舶抵押权登记。目前,两艘船舶融资贷款已经全部清偿完毕,注销船舶抵押权登记手续正在协调办理中。

  海航科技预测,两艘船如果按照(中国-巴西航线、中国-澳洲航线)程租经营来测算,预计一年可带来1亿-1.3亿元人民币收入,1600万-2000万元人民币的净利润,上述收入和净利润规模有利于加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保障公司的健康发展。

  海航科技指出,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指数为118.40点,比上季度增长29.03点,上升至相对景气区间;中国航运信心指数为115.63点,比上季度上涨50.84点,进入相对景气区间,企业运力投放增加,船舶周转率大幅上升,中国航运业已从疫情中全面复苏。公司通过本次交易切入散货船舶运输细分市场,拓宽公司产业链,在新一轮航运市场发展中进一步打造战略纵深,提高公司在国内航运业的竞争地位。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