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智能岸电打造“江河碧空” ——江苏省120个新增岸电设施将于12月投用

  为打造绿色水上交通走廊,推进水上服务区岸电系统建设,自2018年起,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简称“江苏省港航中心”)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江苏电力”)携手开展内河水上服务区、远调站和锚地岸电设施共建。在双方协同努力下,2020年全省港航系统按计划实现了新增岸电设施120个,其中南通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简称“南通港航”)46套,占全省计划近40%。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建成完工,即将投入运行。

  “在江苏沿线,岸电使用已像支付宝付款一样普遍。其中南通水域使用量最高,相关部门除了严格监管,还会教船员使用,体验感非常好。”在连申线如皋水上服务区,来往船只络绎不绝,“聚龙989号”货船船主汪立平边说边一气呵成地完成了插入电缆、扫码取电。据了解,至11月底,南通全市内河水域的五所船闸及一个水上服务区已实现智能岸电设备全覆盖,总计80台设备全部投入使用,为绿色航运发展注入动能。

  政策支持及建设工作有力推进,为岸电在江苏内河全面推广打开了局面。今年9月,江苏海事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推进长江江苏段船舶靠港使用岸电实施方案》,明确自2021年7月1日起,内河船舶靠泊期间不得开启辅机发电,对违反规定的船舶将实施限期整改等强制措施。

  “岸电使用成本低且操作简单,无噪音、无污染,是实现港航绿色减排的一大抓手和助推港航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南通港航党委委员王鹏程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南通港航坚持多措并举有效提升岸电使用率。前期,立足船闸和服务区实际情况,通过充分调研船民需求并形成方案,完成了科学合理的布点;同时,点面结合,不断加大国家和地方岸电相关政策的宣贯,通过开展拉横幅、分发宣传手册、走上船头一对一宣传、现场演示等活动,大幅提升了船民使用岸电的技能和意愿。

  记者了解到,南通港航的全部岸电设施均由江苏省港航中心与国网江苏电力共建,施工由供电部门实施,港航部门提供协助。“岸电建设成果来之不易,为确保工程质量与进度,我们全程参与、严抓落实。”江苏省港航中心科技信息科主任徐忠向记者道出了工作路径。

  江苏省港航中心立足实际开展实地调研;组织岸电需求单位召开年度内河岸电互联互通项目(新建)实施方案施工图审查会明确建设规划;签订工程质量保修书、安全协议书;贯彻“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以项目经理为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各级安全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保证体系、监督体系;制定符合工程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的各项安全管理、环境保护制度……从制度到措施处处着力,全方位保障了安全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如今,这批岸电设施的投用将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点开花”。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效益显著。数据显示,一般情况下船用柴油机发电的油耗为220—250克/千瓦时,每燃烧1立方米柴油将产生2616.6公斤二氧化碳、8.57公斤二氧化氮、10公斤二氧化硫及1.8公斤烟尘。而岸电设施的应用基本做到了废气零排放,是打赢“江河碧空”蓝天保卫战,推动绿色航运健康发展和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

  降低船舶运行成本,经济效益可观。王鹏程告诉记者,内河船舶使用岸电电价为1元/度,即使是在夏季用电需求最大的时候,使用一整晚岸电的费用也只在20元左右,如使用船舶自身的柴油发电机,每晚花费将高达80元左右。

  港航环境有效改善,社会效益提升。岸电是当前备受推广的绿色清洁能源,是实现港航绿色减排的重要途径和港航转型升级的有力举措。从前,船舶使用柴油发电机噪音污染严重,尤其夜间船舶集聚靠泊区停泊,发动机轰鸣不止,周边居民不堪其扰。目前,该情况得到明显改善。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与相关部门加强联动提高岸电接入率,通过宣传引导、鼓励激励等机制促进船民正确使用智能设备,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与引导船民绿色生活齐头并进,让船民积极主动投入环境保护中来。”王鹏程对岸电使用前景信心满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