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中国西南东向出海枢纽贵港二线船闸通航 打通西江入江“瓶颈”

图为通航仪式。俞靖 摄

  中新网贵港12月1日电 (杨陈 杨苑君 钟良财)12月1日上午,随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周红波宣布“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通航”,满载着水泥的“润贵817”等8艘货船缓缓驶入闸室待航。完成泄水后,下闸首人字门缓缓打开,货船往下游驶去,贵港二线船闸试通航成功。

  西江航运干线是中国水运建设重点“一纵两横两网”主通道中“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西南水运出海通道以及“西煤东运”的交通要道。贵港港是上述干线的主要中转港口和泛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物流通道的重要枢纽。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周红波宣布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通航。俞靖 摄

  2019年贵港船闸年过货量达3166.31万吨,最大核载吨位船舶为6243吨,而贵港一线船闸年设计单向通过能力为1200万吨,通过能力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

  项目单位广西西江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宁武介绍,贵港二线船闸工程是广西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重大建设项目,总投资16.5亿元,单向通过能力为3100万吨。投产后,贵港航运枢纽一线、二线船闸的年单向总通过能力可达到4300万吨,是原来的3.6倍,成为西江流域仅次于长洲水利枢纽的广西第二大船闸,大幅度提升了贵港航运枢纽的通过能力。

图为一艘货轮缓缓驶入闸室待航。俞靖 摄

  广西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胡华平表示,广西是水运大省(区),西江内河水运是广西实现通江达海、海陆双向开放的重要依托之一。贵港二线船闸工程建成通航,打通了西江最卡脖子的入江“瓶颈”,进一步改善了西江航运干线的通航条件,对于促进产业沿江聚集,吸引东部产业转移,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大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十四五”期间,广西还将重点加快建成红花二线船闸、西津二线船闸工程,开工建设贵港至梧州3000吨级航道等项目。(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