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成果发布,中日共创跨境贸易保险多赢格局

  11月22日,“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成果发布暨平台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2020年度中日经济合作研讨会”期间举行。

签约仪式现场

  “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智能跨境贸易保险平台”是由上海保险交易所与上海亿通国际联合三井住友海上(中国)、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及各中资保险企业共同开发建设的成果,利用区块链技术在贸易多场景中的应用落地,扩大物流、仓储、外汇结算等贸易全流程的节点对接,实现了跨境贸易相关数据与保险行业数据的高效互联互通。

  据上海亿通国际常务副总经理吕锋介绍,平台于去年11月完成首期功能开发,至今年10月,进一步梳理并完善了“航运保险投保”与“跨境相关贸易数据”之间的映射关系,解决了既要数据保密又要数据开放共享的难题。在落实上海市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进一步提升贸易营商环境、巩固上海全球贸易领先地位方面,做出了重要实践。

  平台聚焦于解决当前跨境贸易保险行业中产品及服务种类单一、客户满意度不高、流程冗长、信息孤岛现象突出等问题,旨在通过保险行业与跨境贸易参与主体的互联互通,一方面,提升全球贸易和通关效率,助力贸易企业降本增效;另一方面,通过平台的应用,由“险后补偿”转变为“险前预警”,可减少直接经济损失,提升跨境贸易风险管理能力,促进跨境贸易保险行业健康发展。

上海亿通国际常务副总经理吕锋

  记者了解到,在三井住友海上(中国)的推动下,平台功能已开始在长三角、大湾区形成区域性辐射,例如,在宁波和广州已经落地上线。

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跨境贸易保险水平仍有较大差距。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表示,下一步,各参与方将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拓展平台功能,为航运企业、贸易企业提供一站式保险交流服务平台,让平台科技力量全面赋能跨境贸易保险生态链,助推上海智慧口岸建设;同时,积极拓展长三角一体化区域合作,进一步优化平台数据来源,改善长三角地区航运保险的服务品质。各方将充分借助和应用金融科技,共创中国跨境贸易保险多赢格局的新征程。

三井住友海上(中国)董事长伊藤幸孝

  三井住友海上(中国)董事长伊藤幸孝表示,此次中日企业合作的成果发布展示了中日企业携手服务国家战略及上海发展的实践成果,同时,参与各方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今后更加深入全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一家根植于上海的保险企业,他将始终带领公司以更好地服务中国、贡献上海为目标,开展经营活动。

  (本文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