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浙沪携手“加油添气” 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活动现场。 林波 摄

  中新网舟山11月10日电(记者 林波)11月10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签约仪式在浙江省舟山市举行,上海期货交易所、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物产中大集团共同签订《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浙沪两地携手共建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增强中国油气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2017年4月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浙江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中国参与国际油气竞争的代表,浙江自贸试验区将“推进以油气全产业链为核心的大宗商品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作为自贸区建设重点。

  自挂牌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保税油品混兑调和、成品油出口、成品油批发无仓储等特殊政策优势,累计集聚油气企业7000余家,形成了国有、民营、外资充分竞争的多元市场格局,成为中国油气企业最为集聚的区域。

  《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上海期货交易所战略入股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是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延续和落地。

签约现场。 林波 摄

  “我们携手推动期货和现货的合作,推动油气市场一体化,推动国际和国内油气市场的对接,相互融入,是我们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必然要做的一件事情。”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表示,浙沪两地各有优势,互补性强,“通过我们的合作,对区域一体化发展也会带来很多启示和经验,贡献新的成果。”

  据悉,该《协议》签订后,物产中大集团将其持有的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10%股权,协议转让给上海期货交易所全资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与国际成熟原油期货市场相比,我国原油期货市场依然存在一定差距。”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表示,共建期现一体化国际油气交易市场,有利于提升中国油气市场的国际地位和定价话语权,“下一步,上期所将与各方一道,在自贸区保税商品流向的登记、跟踪与监管工作,共同培育长三角保税油气现货市场。”

  未来,各方将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战略合作目标,以“战略协同、优势互补、重点突破、合力推进”为原则,以股权合作为纽带,建立紧密合作关系,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强力度下,全方位高质量深化股权、业务、科技、人才、科研等多方面战略合作,共同建设长三角期现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完)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