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横跨三大洲的境外租赁船舶同日交割交付!

  11月2日,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简称“南沙自贸片区”)成功落地了横跨三大洲的境外租赁船舶交易业务,通过广州南沙航运交易平台竞拍了位于非洲、美洲的4艘租赁海工船舶,并向亚洲(中东地区)的买家线上线下同时交付了2艘租赁海工船舶。此次交易引起了全球各地的意向竞买人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也是南沙为全球船东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的成果,有效推动了粤港澳大湾区的航运租赁资产交易国际化发展和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疫情下的线上竞拍交易契机

  2020年在全球疫情肆虐下,线下国际航运交易困难重重,广州南沙航运交易平台着力打造互联网平台竞拍、资金托管、线上支付结算全流程的线上便捷交易方式,为全球客户及买家一站式服务(挂牌交易、勘验看样、资金托管结算、视频签约、文件交接及船舶交割等),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境外船舶资产勘验看样、签约、交接交割等困难,解决了国内外客户的地域壁垒、语言障碍以及外币船款结算困难等问题。

  突破国际交易结算“老大难”问题

  近年来南沙自贸片区在境外船舶交易的外币资金结算问题上一直在不断尝试创新,在航运资产交易资金结算创新服务上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广州南沙航运交易平台联合工商银行南沙自贸区分行充分发挥南沙新区和自贸区“双区”叠加创新金融政策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积极探索航运交易资金结算创新模式,提升交易资金结算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实现了船舶资产交易资金(外币船款)境内结算以及国际人民币或境外多币种(美元、欧元及港币等)结算的服务功能,有效加快华南地区,甚至东南亚地区的航运交易要素资源不断在南沙自贸区集聚扎根,有力推动南沙新区作为广州国际航运枢纽主要承载区、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的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航运资产交易和航运金融的国际化发展。

  随着南沙船舶融资租赁业务的创新发展,船舶融资租赁在促进南沙船舶制造、港口物流等航运产业发展和支持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南沙要“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着力发展航运金融、科技金融、飞机船舶租赁等特色金融”。

  下一步,南沙将继续依托其良好的战略优势、产业基础、市场前景和扶持政策,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着眼于“一带一路”,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推动船舶融资租赁持续快速发展,继续探索船舶租赁资产跨境交易的南沙样本,引领航运产业与金融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助力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