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上海外商投资企业贡献全市超1/4GDP 一体化背景下营商环境优化要往哪走?

  作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上海全市超过1/4GDP、超过1/3的税收、2/3左右的外贸进出口由外商投资企业贡献。“上海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只会越来越坚定。持续营造国际一流新环境,不断加强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在第三十二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强调。(21世纪经济报道)

  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实施10个月后,11月1日,《上海外商投资条例》正式施行,上海市将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某些领域上海的开放力度虽不如深圳大,但它的开放更全面、体量也更大,因而上海在外商投资方面的开放是一个更全面的、纵深的推进。

  作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上海全市超过1/4GDP、超过1/3的税收、2/3左右的外贸进出口由外商投资企业贡献。“上海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只会越来越坚定。持续营造国际一流新环境,不断加强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在第三十二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强调。

  “上海对外开放更全面、更纵深”

  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三份国家级文件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以确保公平市场竞争,以及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禁止强制技术转让等。有外企负责人认为,“正是因为负面清单的缩减,我们才有机会在中国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市累计引进外商实际投资近2700亿美元;累计落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46家(含亚太区总部129家),外资研发中心471家。5.9万家外商投资企业贡献了全市超过1/4GDP、超过1/3的税收、2/3左右的外贸进出口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约1/5的就业人数,以及50%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上海的发展离不开与全国和全球的紧密连接,上海的价值体现在为全国和全球提供功能性的服务。”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第三十二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指出,上海将加快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着力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深化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创新“五个中心”建设,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上海共举行三次外资项目集中签约,174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累计303亿美元。

  “上海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不会停止,只会越来越坚定。持续营造国际一流新环境,不断加强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在在第三十二次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强调。

  同为外商投资的热土,上海和深圳在利用外资方面有哪些不同?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研究室主任王海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深圳作为珠三角的龙头城市之一,根据国家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角色来看,深圳是利用外资方面开放的力度可能更大,但它更多仍是起到先行探路者的作用。在某些领域上海的开放力度虽不如深圳大,但它的开放更全面、体量也更大,因而上海在外商投资方面的开放是一个更全面的、纵深的推进。

  不仅如此,深圳目前带动的更多是南方沿海地区,上海在自贸试验区、进口博览会以及一些重大政策的利好下,上海的带动能力更全面。

  在1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上海外商投资条例》中也强调,上海市要强化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按照国家对外开放总体部署,实施高标准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推进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拓展,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对标东京都市圈、纽约都市圈

  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离不开上海的发展及其营商环境的优化。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把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其中,上海权重为55%,北京为45%。在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大陆位居第31位。

  为促进企业与城市畅通交流、深化合作、共赢发展,上海还定期举行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分享国际经验做法、行业前沿理念,为城市发展出谋献策。

  近年来,上述咨询会议的主题从 “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到“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新形势下上海高水平对外开放”再到“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迈向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上海”,高频次的咨询与研讨也不难看出上海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的决心和努力。

  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把上海和北京作为样本城市,其中,上海权重为55%,北京为45%。在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大陆位居第31位。其中,“获得信贷”全球排名80位,“纳税”105位,“跨境贸易”56位。但同期,新加坡和香港在便利营商排名榜上分列全球第二和第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资深研究员张燕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强调,上海大都市圈要成为全新的动力源、全球的创新的新策源地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金融和资本市场。

  今年初,上海市发布贯彻《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方案,将苏州、宁波、无锡、南通、常州、嘉兴、湖州和舟山纳入上海大都市圈内。对标东京都市圈、纽约都市圈等成熟都市圈,张燕生认为,未来以上海为龙头的上海大都市圈一是要上三个台阶,第一步是人均GDP翻番,达到东京湾水平,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第二步是人均GDP再翻一番,达到纽约水平,推进现代金融和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与国际领袖都市深度融合。第三步是人均GDP继续提升,达到旧金山湾水平,推进科学技术和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二是苏南不是单打独斗的问题,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落后了。如城市化,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和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方面落后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注到,为更好提供服务,《上海外商投资条例》指出,(上海)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通过定期召开“圆桌会议”或者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网络意见征询等多种方式,听取外商投资企业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可以通过“12345”热线、企业服务云、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商会、协会等渠道,反映相关诉求和意见建议,有关部门应当及时研究处理。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