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铁矿石四季度供需继续弱化

  随着Vale、力拓、BHP三季报出炉,四季度供应端变化情况大体已经可以进行预估。从供应端出发考虑四季度铁矿产销将进一步边际转弱,现货价格下行驱动较为明显。

  一、Vale

  Vale三季度产量8870万吨,环比上行超过2000万吨,距离完成年度3.1亿吨目标尚需生产9500万吨,在当前Vale现有产能背景下,可能全年接近但不能完成3.1亿目标。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销量仅7400万吨,环比增量约1300万吨,产销差进一步扩大,预计全年销售可能处于2.8亿吨左右,远低于19年水平,但从多个口径的高频周度发运数据看,Vale三港发运数量与去年三季度同期持平甚至更高,因此可能销量统计与实际发出数目存在较大差异,这可能与今年Vale库存重建和维持品种溢价的经营策略有较大关系,部分货物发运至中国混矿点后并未直接销售。因此财报销量上可能环比会有较大变化,但高于国内实际到港量的变化。

  二、力拓

  力拓三季度产量8630万吨,环比增幅约300万吨,销量8210万吨,环比下降约450万吨,主要受上半年延后的检修影响。预计三季度将完成8600-8800万吨发运量,力拓全年销量可能在3.3亿吨左右,较难完成3.34亿吨上限发运量,但四季度环比增量估计在500万吨左右。

  三、BHP

  BHP三季度产量7400万吨,环比下降约150万吨,发运量7330万吨,环比下降约370万吨。三季度翻车机检修对产销量影响与历史同期较为接近,预计21财年BHP将尝试冲击产量目标上限,因此财年上半年会尽量完成较高的发运量以规避明年一季度天气不稳定性,四季度产销下降幅度有限。

  总体而言,四季度预计发运量将继续走高,中性预测国内到港增量预计在1000-1500万吨左右。从周度到港量看预计将在当前高水平徘徊,对比目前供应增量压力较为有限,需求端目前长流程钢厂利润较低,仍处于旺季情况下钢材需求和去库速度良好,但钢厂钢厂主动降负荷后预计较难提产,高炉产量可能维持245万吨左右,三四季度国外需求环比小幅好转。目前市场有担忧今年寒冬导致钢材需求提前下降的预期,考虑11月钢材需求尚可情况下,预计铁矿需求将持平或略低于三季度。在三季度库存有明显累积的情况下,四季度累库幅度预计扩大,港口库存可能重新回到1.35亿左右。现货价格驱动向下,预计有一定回调空间,但由于钢材偏强叠加钢厂库存普遍中性后期有补库需求,我们现货跌价速度需视乎11月钢材需求延续情况,高基差情况下对盘面不宜过分悲观。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