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重庆建成全球建设应用规模最大的数字交通大数据平台

图为重庆市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10月22日电 (记者 钟旖)“日均采集4200多万车次,累计采集量超420多亿”,这是重庆市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简称平台)的建设应用数据。该平台填补了国内新型数字交通大数据空白,政用、商用、民用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建设应用规模全球最大。

  在此间举行的“2020·指尖城市”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上,记者获悉上述信息。

  重庆市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是目前中国唯一省级范围、机动汽车全域数字感知、数字采集与海量数据处理的新型数字交通大数据平台。

图为重庆市新型数字交通物联网大数据服务平台。 陈超 摄

  “2010年1月起,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动车电子车牌试点,至今,渝籍车牌、行驶证、驾驶证数字化管理已覆盖重庆市所有机动车及驾驶人。这是搭建平台的数据支撑。”平台技术负责人许汝峰介绍,作为重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平台,该平台创新性地应用射频识别(RFID)技术实现车牌、行驶证、驾驶证的数字化管理,该技术成功申请专利38件,获得软件著作权22项,能精准采集时速250公里内的车辆信息,实现秒级计算,4秒内可将数据传输至各应用终端及路面警员PDA上,具有识别精度高、响应速度快、承载信息量大、受环境干扰小等特点。

  许汝峰说,目前重庆已建成四级网格化机动车电子标识智能复合采集点(RFID+视频)8000多个(持续建设中)。从前端信息采集和发布、传输及应用,实现全程国产自主可控,隐私信息则由公安部门管理。

  记者采访获悉,平台服务的对象并不仅限于交通,还可在城管、应急、消防、环保等领域广泛应用。如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期间,平台向各职能部门推送34074辆湖北籍车辆信息。同时,通过开展车辆动态数据分析8.12亿条,为疫情防控及复工后中心城区保障交通畅通、研判疫情走势、精准调度等提供了基础数据。

  此外,为减缓市民出行在车辆“行、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平台建设运行的数字停车系统已覆盖重庆90多万个停车位、80多万用户,为市民提供车位信息、路况信息、车位预约、便捷支付等服务。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