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缅甸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项目“引航”缅中港口合作前景可期

  中新网南宁10月13日电(记者 杨陈)“自从有了这座外海引航站,我们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不仅能更加便捷地引导各国来往仰光的船舶,保障缅甸海上运输和物流体系的畅通,还改善和提升了缅甸的经贸条件。”缅甸交通与通讯部副部长吴觉苗13日在接受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组委会组织的中方媒体联合视频专访时表示。

  缅甸濒临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拥有约2000公里的海岸线,共有9个港口。其中,仰光港是缅甸最大的国际港口,承担着缅甸90%的港口运输和港口贸易任务,是缅甸最重要的国际贸易物流枢纽。

  吴觉苗介绍,仰光港属于海港、河港合一的港口,水文地貌复杂,浅滩众多,外国大型货轮进港,都需要仰光港的小船进行引航。近年来,随着仰光港国际运输货物量增加,船舶引航工作的风险也日益加大。

  为了提供安全高效的引航服务,改善引航员的海上工作和生活环境,吴觉苗称,2019年3月缅甸港口管理局与中国企业合作在位于缅甸仰光河入海口西南外海约20海里处建成了一座外海引航站。至此,缅甸也成了继泰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海上引航站的国家。

  吴觉苗介绍,2019年9月,缅甸仰光港已与中国广西北部湾港签署了缔结姊妹港的协议,为缅甸加强与泛北部湾区域港口合作、参与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中缅天然气管道和石油管道也已开通并投入使用,从缅甸的皎漂港输往中国的云南、贵州、重庆等地。此外,由中国中信集团牵头开发的皎漂经济特区项目已正式签约,该项目是缅中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和缅中经济走廊框架下的重点项目,对于提升缅甸整体基础设施水平、促进经济发展和深化缅中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影响了全球经贸形势,对各国海上运输和物流体系的畅通也带来了挑战。

  吴觉苗表示,当前,缅甸已经提出“恢复、重构、重设”的理念,正通过继续推动与港口相关程序文件系统的数字化,以及减少货物滞期费、允许海上更换船员等具体举措来支持国际贸易,特别是海运的稳定。

  他指出,缅甸依旧欢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者到当地投资,在港口建设、国际航线开通、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我们已经在经济改革方面进行了结构性调整,为吸引外国投资创造良好的条件,欢迎大家前来考察、投资。”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