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德翔海运上半年获利大增50%创历史新高

  台湾德翔海运上半年获利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大增50%至新台币15亿元(约合人民币3.49亿元),今年全年将挑战获利新台币30亿元(约合人民币6.99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德翔海运凭借减租船舶、减少航班、有效控制成本等措施,获利新台币6.5亿元(约合人民币1.51亿元)。二季度又即时增租船舶,开辟越南、柬埔寨与泰国等利基航线,使获利提高到8.5亿元(约合人民币1.98亿元),较首季增加逾三成,上半年合计获利新台币15亿元。

  德翔海运董事长陈德胜指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约新台币130亿元(约合人民币30.29亿元),同比仅略微增加2%,获利却大幅增长。第二季度虽因疫情导致印度与菲律宾货量下跌,市场运价在五月和六月也有明显下滑,但该公司因多增加了越南、柬埔寨与泰国的利基市场运力,单季运营量量比第一季度增加了20%,单季的获利也超过一季度。

  陈德胜表示,德翔海运第一季度利用春节期间与大陆疫情严重时退租了部分船舶,但从3月起就陆续回租,并根据各地疫情的恢复状况弹性调整,同时增租船舶来开辟新航线,带动运营量增长。另一方面装载率的提高也压低了固定成本,虽然运价由于同行也增加很多新航线而下降,但油价与船舶租金在当时尚属低档,即使疫情还在蔓延,获利却创新高。

  陈德胜称,第三季度是亚洲航线的传统淡季,不过今年因大量防疫物资以及空运运能不足,目前来看第三季度表现优于往年,预计运营量还将增长10%左右。尽管如此,随着油价提升,新航线大举投入,运价受到很大的挑战,船舶租金也水涨船高,各船型涨幅在20~100%之间,规模稍大的船舶均被租赁用于远洋航线,租金上涨一倍都未必能够租到船舶,而且还被要求绑定长约。

  虽然美国线大旺导致40英尺集装箱短缺,集装箱租赁公司与制造公司也都在大举抬价,但亚洲线集装箱短缺状况还没有十分紧张,专营亚洲线的航运公司本来就有一定规模的集装箱在调度运用,德翔海运虽没有出现严重缺乏集装箱的问题,但随着旺季来临势必需要更加有效的控制措施。

  10月初的中秋节与国庆黄金周使9月提早进入旺季,特别是上半年疫情导致工厂出口量缩减,很多大中型工厂为了全年达标大部分选择在黄金周期间继续开工力拼出口。接下来第四季度亚洲大旺季即将来临,德翔海运预计亚洲线很快也会面临缺乏集装箱的状况,货载也会直接旺到年底,今年全年获利有机会创新高。

  德翔海运曾一度经营过美国线,随着美国线运价持续翻涨,陈德胜表示,美国线进入的障碍相对比欧州线低,目前市场由三大海运联盟形成三足鼎立局面,但美国线多少还有一些中型航运公司在经营,如果有合适的合作对象,在风险可承受下德翔海运会考虑重回美国线。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