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走出至暗时刻!!“新基建”助推沿海运输市场迎来“小阳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事实上,“新基建”计划并非始于今年,早在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明确了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新基建”的定义,其对钢铁的需求主要是在特高压、5G基站建设、城际轨道铁路和新能源充电桩。

  根据市场预估,“新基建”计划在2020年预计投资规模达到3.3万亿,同比增长26%,到2025年“新基建”规模将保持年均复合增速15%。

  一、近几年特高压投资规模将平稳增长

  根据《国家电网2020年重点电网项目前期工作计划》,2020年有望核准7条特高压线路、开工8条特高压线路,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128亿元。十四五期间将核准开工10交10直线路,预计十四五期间特高压总投资3000亿元,年均600亿元,线路长度将从2019年的28352公里增长到40825公里。

  根据国家电网数据,每公里特高压需要220吨的钢管需求,十四五期间特高压线路将增长12473公里,需要钢材增量为273万吨,年均增长54.6万吨。

  二、高铁和轨道交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铁路投资方面,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9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铁路固定资产投资8000亿元,与2019年基本持平。十四五规划期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基本维持在每年8000亿元左右,但是高铁投资的比例将会逐步加大,总体上对钢材消耗量有较好的支撑。

  轨道交通方面,2020年全国轨道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7550亿元,同比增长20%,十四五规划期间将保持年复15%的增长。

  按照建筑业内预估,1亿元铁路或交通轨道投资需要消耗钢材0.35万吨,每年铁路投资的用钢需求基本稳定在2800万吨左右。2020年,轨道交通用钢需求将增长395万吨,十四五规划期间将以年均535万吨的用钢需求量增长。

  三、5G基站及新能源充电桩潜力较大

  2019年底我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121.9万台,车桩比为3.5:1,远高于此前规划的1:1的目标,后续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以车桩比1:1估算,2025年国内约需充电桩700万个,十四五期间国内充电桩将新增578万个。目前,国内小型充电桩用钢量较少,大型的会涉及一些支架用钢,粗略按每个平均0.5吨计算,578万个充电桩将带来钢材需求289万吨。

  2019年新建5G宏基站数为15万台,预计2020年新建5G宏基站数增至60万台、2022年达到最高120万台,随后将逐步回落,至2025年5G基站规模有望超过550万台。据中国信通院预测,粗略按照基站投资5%需要钢材,5G上万亿元投资带动钢材消费新增点约在500亿元。

  四、对干散货运输市场的影响

  01.支撑钢材需求,推动内贸二程矿运输

  国内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受宏观经济的刺激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钢铁下游企业复产、复工积极,随之钢材消费也迎来了火爆的季节。临近五一假期,部分钢厂有补库存需求,短期将提振沿海二程矿运输市场。

  02.“新基建”带动用电增量,煤炭需求逐步回升

  由于国际疫情形势愈发严峻,加上国内进口煤通关趋严,外煤需求走弱,澳洲煤和印尼煤离岸价与上月和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明显降幅,国内外煤炭价差收窄,贸易商开始买进国内煤炭。随着下游复工复产提速,叠加“新基建”的扎实落地将给煤炭需求带来一定增量,沿海煤炭市场需求将逐步回升。

  总体来看

  按照市场预估,“新基建”在未来五年的投资额将接近“30万亿”。尽管七大领域的用钢量强弱不一,但由于轨道交通在“新基建”投资建设中占比较大,所以拉动钢材消费会非常明显。另外,“新基建”对炼焦煤、动力煤等需求也有着拉动作用。短期来看,“新基建”稳步推进,叠加“老基建”复产加速,沿海运输市场将走出至暗时刻,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