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英格兰银行紧急降低利率50基点应对疫情冲击

  当地时间3月10日,英格兰银行(央行)三个政策委员会同时宣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紧急方案。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会投票一致通过将银行利率降低50个基点至0.25%的决议。同时,维持央行储备对非金融投资级公司债券100亿英镑的购买规模,以及对英国政府债券4350亿英镑的购买规模。

  此外,为最大程度发挥货币政策效果,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引入新的定期融资计划(TFSME),通过央行储备为中小企业提供额外资金支持。TFSME将在未来12个月内以等于或非常接近基础基准利率的水平,为银行体系提供4年期资金支持,规模至少相当于5%的实体经济贷款存量(1000亿英镑)。TFSME计划投入的额外资金将特别提供给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银行。

  为进一步支持银行提供信贷的能力,金融政策委员会(FPC)决定立即将英国逆周期资本缓冲率削减至银行对贷款需求方风险敞口的0%,并持续至少12个月。此前,逆周期资本缓冲率为1%,FPC原计划在2020年12月份将其提升至2%。该举措将为企业再提供高达1900亿英镑的银行贷款,这一规模相当于2019年银行体系向企业净贷款额的13倍。同时,英格兰银行审慎监管委员会发布相关监管指南,确定支持货币政策委员会和金融政策委员会行动的监管预期。

  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表示,新冠病毒将对英国经济造成剧烈冲击,但这很可能是短期的。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活动可能出现明显疲软,但最近的银行体系压力测试表明,英国银行体系可以承受比疫情更为严重的危机。英格兰银行正在与财政部协调配合,以确保对经济的刺激措施效果达到最大化。英格兰银行将采取所有必要的措施支持英国经济,其中“量化宽松”也在央行的政策工具箱之列,但今天的政策措施已经向市场释放了规模巨大的流动性。

  英格兰银行候任行长贝利表示,英格兰银行的紧急行动动用了接近一半的“弹药”。考虑到央行各种可用政策工具,英格兰银行目前还有125个基点的降息空间。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