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政府辅助网站
阳明海运很乐观:大陆复工集运市场二季度将反弹

  虽然航运市场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显着,不过台湾阳明海运仍然对今年的市场持乐观态度,相信在中国大陆复工之后海运需求有望反弹,到第二季度集运市场需求将会恢复。

  由于去年第四季度集运市场运价大幅拉升,阳明海运结算在今年首季的业绩明显受益,如果2月受疫情影响没有过大,第一季度将有机会获利。阳明海运董事长谢志坚近日指出,从市场最新发展来看,运力供给会因油价因素降低,4月至5月大陆将大量出货,整个上半年货量不会少于去年。

  Alphaliner此前预测,今年集装箱船供给增加3.5%,需求增加2.2%。不过,谢志坚观察称,目前供给量增长不见得乐观,主要是由于低硫燃料价格偏高,航运公司加装脱硫装置意愿提高,但受疫情影响修船厂复工延后、加装时间从原本估计的45天拉长至59天,甚至有17%的船舶安装期拖长到80天之久,势必会影响正常运营。

  另外,原本排定船舶维护的船坞同样忙于承接脱硫装置改装订单,因而造成维护保养费用大涨。谢志坚预期,低硫燃料价格高昂加上维护费用高涨,旧船会加速拆解,可以降低供给,拉近供需数位,"我几乎可以大胆讲,供给量3.5%可能下降"。

  在需求方面,谢志坚称,短期疫情确实已经影响到全球货运需求,不过目前预估只是短暂冲击。只要3月大陆工厂逐步复工,这些货量需求都在,只是延迟发货,整体预计从中国到美国约80%至90%的订单尚且没有取消。因此,他认为,疫情在2月底影响可能最大,如果从3月慢慢恢复需求,或许4月有可能出现递延需求,并可以期待V型反转,下半年市场可期,但这一预期的前提是疫情能受控制、需求可以恢复。

  谢志坚表示,从目前来看,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仍然不变,也就是说,对中国农产品订单将逐年增长,而明年对中国的农产品会增加下单195亿美元。需求下降只是短期现象,只要复工状况顺利,后续甚至会有急单发货状况,航运公司应该预先思考,在4月到5月货量回升之后是否有足够的舱位和集装箱能够应对。

  阳明海运业务长张绍丰也表示,虽然现阶段中国出口运价下跌,但是回程运价有机会调涨,主要是欧美线舱位略显不足,此外,近期阳明海运刚刚签订的美国线价格理想,整体对运价并不悲观。目前,业界都在全力推动减班以维持运价,阳明海运也会按照市场情况逐月调整航班数。

  荷兰银行近日发布的市场分析报告指出,预计航运业将在今年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恢复。《全球港口追踪报告》(Global Port Tracker)也预计,2月货量将减少12.9%、3月减少9.5%,但4月开始就会以4.5%、8.3%、8.5%的比例成长。这种预测与阳明海运搜集到的资讯相同,谢志坚也认为,4月之后需求就会开始反弹,可以期待下半年的表现。

 
相关附件下载
  • 相关新闻
    今日热点
    一周热点
    一月热点
  • 沪ICP备: 沪B2-20050110-1     沪公网安备: 31022102000185号